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今天,A股大反攻!还有利好?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9-04 16:21: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高开高走,沪指、深成指均涨超1%,北证50指数涨近6%。

盘面上,华为概念股午后大涨,华映科技、捷荣技术、拓维信息等超10股涨停。顺周期板块全天强势,油气、钢铁、煤炭、有色等板块集体大涨,准油股份、宝地矿业、云煤能源、北方铜业等涨停。地产产业链个股持续活跃,顶固集创、中源家居、爱丽家居等多股涨停。白酒股震荡反弹,金徽酒涨停。板块方面,油气、钢铁、华为概念、煤炭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次新股陷入调整,碧兴物联、盛邦安全等跌超5%。次新股、医疗器械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近4000只个股上涨。

截至收盘,沪指涨1.4%,深成指涨1.41%,创业板指涨0.85%。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8849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1396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68.8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38.2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30.5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建投此前测算称,北向资金大幅流出后,首次出现单日大幅流入超过70亿,可以作为北向资金反转的右侧确认信号。目前来看,外资回流的拐点或许已经不远。

顺周期方向大爆发

今日市场主要有两大看点:

第一,顺周期大爆发,装修建材、工程机械、家居、煤炭、钢铁等板块涨幅居前,此外,酿酒、大金融等权重方向也在盘中明显拉升,在顺周期方向的带动下三大指数全线收涨。

消息面上,继广州、深圳之后,北京、上海于9月1日推出“认房不认贷”政策,给全国地产释放更为积极的信号,或对于地产股短期形成一定的刺激。华创证券研报称,地产政策放松正在加速落地,看好顺周期金属。目前铜、铝库存均处于历史极低位置,铜铝价格具有一定韧性,从库存周期的角度来说,中美有望在三季度同步进入补库周期。

针对顺周期方向,国海证券认为,顺周期的胜率正在提升,一方面是地产政策密集出台,一线城市信号意义显著;另一方面针对居民部门的减税和降低负担,对消费有提振作用。

第二,北交所今天创造历史,上演史诗级行情。217只北交所个股中,215只实现上涨,北证50指数收盘涨5.92%,盘中大涨近8%。值得一提的是,自北交所设立以来,日均成交额维持在10亿元上下,今日全天成交额突破了35亿元。

消息面上,北交所同样迎来政策利好。日前,中国证监会发布了被称为“北交所深改19条”的《关于高质量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意见》,具体有四方面工作举措:

一是加快高质量上市公司供给。有效改善新增上市公司结构,全面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优化发行上市制度安排。

二是稳步推进市场改革创新。持续丰富产品体系,改进和完善交易机制,调整优化发行承销制度,加强多层次市场互联互通,扩大投资者队伍。

三是全面优化市场发展基础和环境。更好发挥中介机构作用,持续提升监管效能,完善市场风险监测预警和评估处置机制,推进制度型对外开放,发挥好改革试验田作用。

四是强化组织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全链条监督制衡,做好新闻舆论引导。

此前,北交所一直受困流动性不足问题,多数机构表示,本次《意见》的重点就是改善流动性,流动性问题有望在这些措施的有力的实施下有所改善,促进北交所进一步高质量发展,从而更好地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

上述意见发布后,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同步公布了8条举措,内容涉及投资者适当性、上市条件执行标准、发行底价、转板、做市交易、融资融券等。其中,北交所提出,已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投资者申请开通北交所交易权限时,投资者签订风险揭示书后即可开通北交所交易权限,不再需要其他流程。

政策利好或有更大空间

从今日市场表现看,顺周期方向和北交所方向的强势都有着利好政策的支撑,可以说,政策层面的边际变化是影响近期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

对于近期密集落地的一系列活跃市场、提振信心的措施,机构普遍认为“务实甚至超预期”。一是资本市场四大利好政策明显提振市场信心,并有望改善中长期股票市场微观流动性;二是地产需求端政策加码宽松,存量房贷利率和首付比例下调、一线城市“认房不认贷”政策落地等,将进一步释放刚需和改善性需求,有助楼市企稳修复。

在中信证券看来,当下市场不用过度聚焦在政策细节,而是应深刻理解政策目标的转变,即从“局部行业性托底和风险防范”转向“彻底扭转社会各界经济预期和信心走弱的趋势”。当下的政策组合是聚焦全局目标,在目标达成前,政策会不断超预期发力。

往后看,政策利好或还有更大空间。

从印花税减半到全国统一下调购房首付比,这样的政策力度在股市和房地产上已经超过2014-2015年,堪比2008年。所谓“开弓没有回头箭”,对于当前的这段政策密集加速出台期,东吴证券认为可以抱有更多期待。

首先,房地产政策的优化调整:预计政策下一步将加大建设保障房和保交楼的力度,并且包括限购和限售政策的松动也是政策的备选。

其次,活跃资本市场一揽子措施:在“三支箭”(收紧IPO及再融资、调降融资保证金、限制部分减持)后,退市制度和分红导向的完善值得期待。

此外,央行SPV的“重现江湖”,与财政的特殊再融资债打好“配合战”,最终的方案有望在9月靴子落地。

A股将迎“金九”行情?

往后看,在政策组合拳下,九月份的A股市场将如何演绎?

目前而言,A股在两个方面均有改善。一方面,此前四种资金行为共振形成卖压,当下已经被市场基本消化;另一方面,当前市场风险收益比更佳,是积极入场的时点。

资金方面:第一,博弈政策的资金行为在政策长时间酝酿和集中出台后已集中兑现,后续随着超预期的政策不断落地,大概率会带来配置型资金逐步接力;第二,“赎主观,买被动”造成一定短期波动,但反映的是对市场的乐观预期;第三,北上资金阶段性流出规模已达历史极值,未来随着政策继续超预期落地,流动趋势有望逆转;第四,活跃交易型资金对量化存在误解和忌惮,加强量化交易监控会缓解其焦虑。

市场方面:首先,政策还会不断发力,直至经济走弱和预期转弱的趋势彻底扭转,这是本轮政策的本质;其次,政策的效果会很快显现,人民币汇率趋势有望逆转;此外,当下市场风险收益比佳,沪深300和中证500的动态估值处于2010年以来36%和24%分位,活跃私募仓位已降至66.9%的低水平,甚至低于2022年10月末68%的仓位水平,加仓空间巨大,当前底部区域特征更加清晰。

基于此,中信证券判断,“三重谷底”过后,最后一轮卖压已基本消纳,接下来政策不断密集落地最终将扭转投资者信心,当下即是积极做多A股的窗口,建议忽视短期波动,参与“金九”行情。配置上,建议围绕地产、科技、能源资源三大产业主线积极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映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