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A股迎来两大消息!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9-08 16:3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震荡调整,三大指数均小幅下跌,指数黄白分时线走势分化,科技类题材股相对活跃。

盘面上,华为概念股持续活跃,捷荣技术、冠石科技、华映科技、创耀科技等超10股涨停。卫星导航概念股午后大涨,中英科技、华力创通、司南导航均20CM涨停。光刻机概念股开盘走强,联合精密、张江高科、百川股份等涨停。减速器、机器人概念股震荡反弹,威力传动20CM涨停,光洋股份涨停。板块方面,光刻机、卫星导航、华为概念、工业母机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游戏、传媒股集体调整,电魂网络、中原传媒跌超9%。传媒、BC电池、手机游戏、煤炭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2600只个股上涨。

截至收盘,沪指跌0.18%,深成指跌0.38%,创业板指跌0.35%。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6818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850亿,成交金额自8月22日以来再度跌破7000亿。沪深股通因香港黑色暴雨今日暂停交易。

科技股迎大消息催化

今日,市场短线情绪与指数再度形成一定程度的背离,科技股方向迎来了强势修复,华为产业链概念在盘中反复活跃,并且赚钱效应也开始向机器人、无人驾驶等方向延伸。但另一方面,早盘三大指数延续震荡回落的走势,量能也是进一步萎缩。显然,今日科技股的反弹并未能引发指数共振。

科技股的反弹,聚焦在天基互联、北斗导航、半导体、光刻胶、3D玻璃等概念,这主要是受益于消费电子方面的两大消息催化。

第一,华为旗舰新机型的开售与星闪连接技术。据财联社报道,星闪连接技术集合了蓝牙和WiFi等传统无线技术的优势,对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有强大助推作用。随着华为下周还将举行新品发布会,资金近期或许还将围绕华为产业链延续博弈。

第二,消费电子有望直连卫星。中国移动近期携手中兴通讯、是德科技共同完成国内首次运营商NR-NTN低轨卫星实验室模拟验证,支持手机卫星宽带业务。这验证了手机等消费电子设备直接连接卫星的可能性。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近日联合发布《电子信息制造业2023-2024年稳增长行动方案》也提到,落实《关于大众消费领域北斗推广应用的若干意见》,增强北斗产业供给能力,打造大众消费领域北斗应用示范场景,提高北斗应用普及率,推动北斗产业化、市场化、规模化发展。

不过,从中报层面出发,目前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需求仍未有明显回暖,这也意味着半导体仍处于周期触底状态。不过,下半年是智能手机等消费电子的传统旺季,华为和苹果等主流手机厂商都将发布新的旗舰机型,可能带动半导体行业需求增加。

对于上游的半导体产业,中金公司研究部国内策略首席分析师李求索预计,2023年三季度半导体行业景气度呈环比改善趋势。人工智能技术进步有望催化新的需求,AIGC应用背后的大模型训练将衍生出较大的算力需求增长,利好算力芯片以及存储、数据芯片的快速扩张;消费电子下半年旺季也可能带动上游需求。

机构抱团白马股深跌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科技股受益于消息面催化迎来修复,但今日大盘整体表现不佳,部分白马股再度跳水,成为拖累指数的“主力军”。

其中,晶澳科技昨日大跌5%后今日再度跌2.53%%,盘中续刷近两年来新低;迈瑞医疗早盘也一度走低,继昨日后续刷近一年来新低。此外,还有一大批白马股同样走低,中国石油、阳光电源等跌超2%,中国海油、立讯精密等跌近2%。

拉长时间线来看,在A股市场震荡筑底的过程中,机构抱团白马股跌跌不休。

据统计,A股市场已有逾20只白马股较此前高点跌幅超过70%,比较典型的有金龙鱼、长春高新、中国中免等。从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于医药生物、新能源、电子、芯片、家电、零售等行业,其中医药生物、新能源板块超跌白马股数量最多。

对于白马股近期持续低迷的走势,深圳新里程总经理赖戌播认为,超跌白马股都是曾经抱团大涨过的牛股,经过数月甚至数年下跌后,泡沫基本上已经释放得差不多了。

不过,被机构抱团炒作过的白马股跌到低位,是不是见底了不能依据跌幅来判断。赖戌播认为,如果超跌白马股业绩迎来拐点回升,技术层面出现底部形态的止跌信号,后市可能迎来估值修复机会。若超跌白马股业绩变脸大幅下滑,筑底时间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对于后续的市场走势,据证券日报报道,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目前,沪深两市出现震荡调整的走势,市场在经过周一的大反弹之后再次陷入调整之中。市场的赚钱效应还不是很强,但很多优质的股票已经跌出了价值,白马股行情有望逐步展开。对于做价值投资来说,在市场触底的波动之中,要保持信心和耐心,通过持有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来等待下一轮行情的到来。

后市如何演绎?

总览今日市场,股市汇市双双承压。汇率方面,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承压下挫,双双创下2010年6月汇改以来的新低;股市方面,A股成交额今日进一步萎缩至7000亿以下,多空双方多轮博弈后,三大指数今日纷纷收跌,近期市场明显弱势。

往后看,汇率市场与A股分别将如何演绎?

汇率方面,近期,离岸人民币汇率围绕7.35关口反复拉扯,调整压力加大,这背后一边是美元指数不断走强带来的被动贬值,另一边是国内稳增长政策效应仍待显现。

不过,对于人民币后续走势,证券时报今日头版刊文评论称,“凭借着经济基本面逐步修复的对冲,可以对人民币汇率多一点信心和从容。”多数机构也给出了“短期承压,长期走弱概率不大”的预测。

华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认为,短期维度来看,降息后人民币汇率波动弹性可能渐进打开,但中期维度,汇率能否实现内生性稳定的关键在经济基本面和美元。内部看,华创宏观周度WEI指数显示经济已在磨底中,二季度经济回踩基本结束,PMI已经触底;外部看,美国加息接近尾声,美元已在强弩之末(年度视角)。综合内外而言,汇率中期具备内生性稳定的强基础。

A股方面,对于后市走向,招商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夏认为,现在可以比较明确的说,边际改善将会逐渐开始发挥作用,最终扭转A股趋势,将会使得A股终于回到上行周期,再没有能够阻碍A股回到上行周期的负面变量。当前,A股面临着基本面、资金面和政策面全面改善。

首先,基本面角度,七月工业企业盈利增速已经出现拐点,需求将逐渐进入扩张趋势,需求回到上行周期。加上当前利率下行的一些负面变量在边际改善,因此,三季度盈利将明确出现拐点。

第二,政策面角度,政策不断发力,且力度比预想的力度要更大,这个时候就没有任何理由去悲观了。一方面是确认政策拐点和基本面拐点,另外一方面也有助于扭转市场悲观预期。

第三,资金面角度全面改善。八月份,由于外资流出规模较大,把一部分内资也往下带出去了。目前来看,九月份,造成外资大幅流出的关键原因都出现了扭转,四季度甚至可能重新回到流入趋势。之前资本市场是一个净流出的状态,在九月份开始将会逐渐转为净流入,并且逐渐加速。

张夏强调,此次调整完之后,未来主攻方向可以总结为八个字,业绩为王,回归主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