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沸腾了!A股上演大逆转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12-11 16:23: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探底回升V型反弹,创业板指领涨。

盘面上,AI应用方向继续活跃,其中传媒股集体大涨,出版传媒、山东出版、龙版传媒、皖新传媒等近10股涨停。多模态概念股维持强势,因赛集团、中文在线涨超10%,云鼎科技、苏州科达涨停。受苹果公司在今年12月份将正式量产第一代MR(混合现实)产品Vision Pro消息影响,MR概念股震荡走强,五方光电、亿道信息涨停。券商等金融股午后拉升带动指数反弹,浙商证券涨停。板块方面,传媒、MR、多模态、煤炭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锂矿股集体调整,吉翔股份跌超5%。锂矿、食品、白酒、黄金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全市场超3900只个股上涨。

截至收盘,沪指涨0.74%,深成指涨0.82%,创业板指涨1.25%。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115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503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32.5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8.53亿元,深股通净卖出24.06亿元。

AI或重回市场主线

继上周四、周五AI产业持续爆发后,AIGC、CPO、多模态、数据要素等细分今日均继续走强。其中一些标识度较高的大市值标的同样表现亮眼。

经历了6月以来的持续调整后,TMT的拥挤度已显著改善,这一轮走强背后,有诸多催化因素。第一,以Gemini和Pika为代表,AI大模型和下游应用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打开了市场对AI应用的前景预测。第二,微软股价创新高,对国内相关产业链股价具有指引意义。第三,数据相关政策落地是AI产业值得关注的重要催化。

此外不难发现,AI概念持续反弹的背后,存在着较为明显的机构资金回补仓位的痕迹,并且随着越来越多的AI概念股中期趋势由空转多,市场的风格逐步向趋势性炒作。

但需要注意的是,不同于此前的高位抱团,以AI为代表的趋势性操作,对于指数的依赖度较高。指数能否在这里见底,成交能否持续温和保持放大,这是制约整个趋势类个股未来持续性跟强度的。财联社评论认为,如果配合着指数的见底,成交量的放大,趋势类能够和指数低点形成共振的话,那么本轮AI反弹的持续性和高度或更为值得期待。

对于AI的中长期行情,华夏基金李俊认为:从长逻辑看,本轮AI行情显然还没有走完,一是未来确定的数字经济时代,人工智能是非常关键的一环;二来算力、算法、数据的全面进步,人工智能的未来可期;三是人工智能对于其他产业的重塑才刚刚开始,未来空间巨大。这也注定在未来若干年里,人工智能都是需要大家持续关注的一个主题。

上证50为何创7年新低?

在AI概念持续发酵之时,部分大盘蓝筹股近期走势遭遇了“滑铁卢”。今日盘中,上证50指数一度跌超1.6%,创下2016年11月以来逾7年新低。虽然午后跟随大盘指数同步拉升,但最终涨幅相比其他指数还是略逊一筹。

上证50指数样本股都是蓝筹股,它们经营良好、业绩突出,而且估值普遍比较低,股息率远高于同期银行储蓄利率。然而,该指数近期却接连承压,这背后的原因较为复杂:

首先,一些技术性因素导致上证50指数下跌。去年底至今年初,市场上出现了“中特估”行情盛极一时,不少上证50指数样本股因此上涨,中国银行甚至一度涨停,上证50指数整体涨幅在不到两个月内达到了21%。因此,基数较高的背景下,回调成了上证50今年以来的主基调,随着今年创下7年来新低,指数年内跌幅也接近20%,回吐了上一轮的涨幅。

其次,在交易结构上,最近基金的赎回压力比较大,前两年大力发展指数基金以及蓝筹主题基金,今年这些基金基本上不赚钱。临近年底,选择退出的投资者不少。客户赎回基金,基金就只能卖出股票,由此形成恶性循环,使得基金重仓股,特别是那些流动性不错的蓝筹股,面临很大卖出压力。

此外,根据历史规律来看,2009年至2016年,A股市场处于小市值风格周期中;2016年至2021年,市场处于大市值风格周期;2021年以来,则又大体进入小市值风格周期。在流动性宽裕且经济基本面有不确定因素的时期,市场往往是中小盘、微盘、主题投资风格占优;当前仍处于主动去库存的阶段,市场无风险利率持续保持低位,这为小微盘股持续向好提供了较为充分的条件,大盘蓝筹股对于资金的吸引力显然处于弱势。

目前来看,上证50的弱势表现背后,是蓝筹股市场吸引力下降,投资者信心明显不足,也表明了市场正面临资金困境。

这些资金入场“抄底”

不过,从目前市场出现的信号看,不少增量资金正在跑步入场。

今日午后,央企科技类指数ETF突然大幅拉升,成交额快速放量。其中,南方央企科技ETF成交额增长尤为迅速,截至收盘,该基金收涨2.61%,全天成交额超过5.8亿元,创该基金成立以来的成交额历史新高。

12月份以来,增量资金紧抓A股配置机遇期加速入市的势头不减。

从资金属性来看,先有“国家队”成员增持中证国新央企科技类指数基金;接着,基金机构出手自购;再到外资机构摩根士丹利宣布,自购A股指数基金等,入市资金类型正愈加多元化。

同时,上市公司增量资金纷纷入市。以深市为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有33家深市上市公司披露或更新回购安排。12月10日,又有超30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增持或回购公告,传递市场信心。

除此之外,基金发行也出现好转。

Wind数据显示,按基金成立日计算,11月共有142只新基金成立(仅计算初始基金,下同),合计发行份额达1311亿份,无论是数量还是总份额,均较上月翻了一倍有余。其中,有30只基金产品的募集规模超过10亿元。进入12月,新基金密集宣告成立的势头仍在延续。12月首个交易日,就有8只基金宣告成立,合计份额超过40亿元。

基金发行转暖,积极筹备“弹药”布局,无疑给近期市场带来了积极信号。历史经验可以证明,在市场低位做好权益基金的逆周期布局,有很大概率可以为投资者带来良好体验。

从当前资金情况看,无论是“国家队”出手,还是基金自购、上市公司回购,都是用真金白银为市场注入增量流动性,这也将有效提升中长期资金参与权益投资的积极性和稳定性。

A股后续跟踪三大指标

回顾近期市场走势,A股的表现显然不尽如人意。但要明确的是,投资需要的是最终的、全局性的胜利,而非一时一刻、一城一池的得失。如查理·芒格,在1973年和1974年的收益率分别是-31.9%和-31.5%,但在1975年一举取得了73.2%的业绩,扳回了前两年的损失。

往后看,A股市场回暖的时刻也并不遥远。对A股复刻2018年末到2019年初的反弹行情,不少机构心怀期待。

短期而言,当前岁末年初若有一波行情,那么胜负手可能只有在于是否再次上演定价“东升”的预期,市场短期最关注的就是12月政治局会议所带来的定价信号。国投证券认为,在高质量发展定力十足的前提下,128政治局会议“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表态所释放出来稳增长信号是相对积极的。当然,这是否能在岁末年初催发出基于“东升”小beta行情,仍需要稍晚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确认。

对于岁末行情持续性,则要重点关注铜金比(回升)、中美十年期国债利差(回升)和人民币汇率(主动升值,而被动升值)三大指标是否均呈现出积极信号进行交叉验证。

总结而言,对于当前大盘指数,在内部经济弱复苏问题明确,叠加外部环境长端美债收益率大概率阶段性见顶回落后,A股复刻2018年末到2019年初的反弹行情是值得期待的。

对于后市风格,国投证券判断,2025年之前“大盘价值高股息+小盘成长”双主线大概率维持占优格局,“小盘成长”对应的产业主题投资依然很重要,“大盘成长”偏向是波段性机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鼎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