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今晚,一件大事公布!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12-13 16:16: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低开低走,三大指数均跌超1%,沪指再度失守3000点。上证50指数跌近2%,贵州茅台、山西汾酒、招商银行、宁德时代等权重股集体走弱。

盘面上,国企改革概念股持续爆发,南京公用、南宁百货、四川金顶、珠江钢琴等20余股涨停。医药股集体逆势走强,金陵药业、莎普爱思、通化金马、浙江震元涨停。机器人概念股盘中拉升,巨轮智能、克劳斯等涨停。多模态概念股走势分化,云鼎科技、苏州科达、汉王科技涨停。板块方面,新冠药、流感、仪器仪表、新型工业化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白酒、食品等消费股陷入调整,泸州老窖跌超5%。猪肉、食品、BC电池、白酒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全市场超3500只个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跌1.15%,深成指跌1.54%,创业板指跌1.66%。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7686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89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95.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57.71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8.19亿元。

医药股为何逆势上涨?

回顾今日大盘,槽点实在有点多。三大指数尾盘加速下行,纷纷跌逾1%;沪指再度失守3000点;A50期指跌逾2%;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中国石油、中国海油等多数权重股跌超2%;成交额继续缩量;北向资金净卖出近百亿元……每一点都在挑战投资者的心理防线。

上涨方面,医药股成了为数不多的逆势品种。

消息面上,12月13日,国家医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有关情况。此次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共有126种药品新增进入目录,通过医保谈判平均降价61.7%。

同时,医保谈判政策持续向创新药倾斜。今年共25个创新药参加谈判,谈成23个,谈成率达92%,平均降幅57.4%。相比整体情况,创新药谈判成功率较高(高7.4pct)、平均降幅较低(低4.4pct)。在续约方面,政策也给予了稳价预期,70%的创新药实现原价续约。

医保谈判对于药品销售的带动是显而易见的。截止到今年10月底,协议期内的谈判药品医保基金累计支出已经达到了2447亿元,带动相关药品实现销售3540亿元。

事实上,医药股这一轮反弹应该从8月底开始看,虽然几经波折,但板块指数至今的涨幅已经接近20%,月线也已经走出三连阳。不过,从近期市场的行业轮动节奏看,医药今日逆势走强还是得益于消息面催化。

整体而言,今日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中国石油、宁德时代、招商银行等一众权重股纷纷杀跌,也显示出目前场内资金对大盘蓝筹股并不上心,主要还是集中在小微盘,短线情绪占领了主导地位。预计短线资金的博弈或将在近期进一步加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九大要点

宏观方面,12月11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明年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做好经济工作。对于此次会议,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总结了九大要点:

第一,会议总结了“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其中关键词一是“中国式现代化”;二是“高质量发展”;三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四是“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五是“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这一系列表述可以帮助理解目前政策总的框架。

第二,会议对2023年的定调是“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认为2023年“经济回升向好”。在上述两个判断的基础上,会议探讨了“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的问题,指出“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和挑战”。综合起来看“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

第三,关于明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具体要求上,除政治局会议所强调的“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之外,会议进一步指出“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即正向激励的政策为主。这或意味着在准财政工具上存在一定想象空间。

第四,关于财政政策,除了适度加力、提质增效之外,会议强调“要用好财政政策空间”。关于货币政策,会议指出“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郭磊理解称,如果GDP目标是5%、通胀目标是3%,则货币供应量增速可以在8%左右。

第五,在产业政策上,会议强调的思路是技术引领产业趋势,指出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具体提到的领域包括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

第六,在扩大内需的政策上,会议强调的是“有潜能的消费”和“有效益的投资”。在传统消费领域,特别提到提振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以及消费品以旧换新。在新型消费领域,特别提到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第七,关于房地产,除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加快推进“三大工程”外,会议还指出要“完善相关基础性制度,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明年可能是房地产新发展模式框架成型的关键年份。

第八,关于民企,会议强调“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落实一批举措”,这意味着后续在民企相关领域会有政策红利。

第九,郭磊指出,后续关注GDP目标、广义财政空间、三大工程的政策框架及落地节奏,以及明年一季度货币供给基准增速等一系列变量。

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今晚召开

海外方面,北京时间周四(12月14日)凌晨2时,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下称FOMC)将公布年内的最后一次利率决议。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12月份将继续“按兵不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的跟踪数据显示,目前市场预计美联储在12月会议维持利率不变的可能性高达98.4%,几乎完全排除了本次会议加息的可能性。

因此,此次会议的关键在于美联储如何展望未来的利率前景,2024年何时可能开始降息,今晚最新的点阵图将给出这些问题的线索。

从通胀数据看,美国核心通胀仍顽固。

12日晚间,美国公布了11月CPI数据。数据显示,美国11月CPI同比上涨3.1%,较10月3.2%的增幅放缓,符合预期;不过,11月CPI环比增速升至0.1%,高于前值和预期的0%。美联储更关注的核心通胀在11月同比增长4%,与前值和预期持平,是2%目标水平的两倍;11月核心CPI环比增速则从0.2%回升至0.3%,符合预期。

从降息预期看,目前市场对于降息拐点的判断分歧较大。

据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11月CPI数据发布后,期货市场押注美联储将在明年5月进行首次降息的概率达到48.9%,高于押注3月份首次降息的42.3%。全年将降息5次,累计降息幅度125个基点。到明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计将被降至4%~4.25%的水平。

但更多机构不那么乐观。高盛周末的研报预测显示,美联储明年将进行两次降息,首次降息时间将在第三季度。不久前,高盛则预测美联储将于明年12月才开始首次降息,对首次降息时间向前调整,高盛的理由是通胀降温好于预期。汇丰也认为,触发降息的时间节点可能出现在2024年第三季度。

巴克莱高级美国经济学家Jonathan Millar则更为悲观,其表示,“美联储将在明年大部分时间里将利率维持在当前的高位,要等到明年年底才会正式开启降息周期,即只在明年年底降息25个基点。”

A股年末如何布局?

最后,回到A股市场。临近年末,对于A股应该如何布局?

以史为鉴,仅从估值单一因子看,近两年来低估值标的在12月至次年3月往往有更好的表现。伴随轮动中枢提升+主动股基相对排名考核要求,当年12月至次年初的30个交易日内,个股收益表现往往与近三年估值分位数高度负相关。

除了个股层面外,PB-ROE框架同样适用于行业轮动。以PB和ROE的截面数据进行观测,保险、基础建设、航运港口、石油石化、物流、煤炭、白色家电、光伏电池组件等更符合低PB、高ROE的定位标准一级行业大范围集中在上游周期+大金融。

从上述视角出发,三季报探明盈利底、ROE磨底缓慢上行,从上一轮盈利周期获得启示:“双低”象限内的行业机遇往往来源于PB、ROE的大级别双重拐点。因此,国信证券给出岁末年初的三条配置思路:

①沿“低PB+△ROE”框架围绕“性价比”布局;②主题性方向仍占优,推荐数据要素、智能汽车、机器人等;③红利资产自下而上,关注预期股息率较高、筹码锁定良好的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