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金融危机中哪些行业业绩更抗跌?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12-15 16:11: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复盘危机能更好地应对危机,本文旨在简单分享08年次贷危机对资本市场的打击程度和后续复苏情况,以供启发找到业绩抗压能力强,或者复苏受益幅度高的生意,有备无患。

虽然时下不少行业发展阶段也已经截然不同,不可简单类比,但我们认为历史总会惊人的相似,借鉴学习仍有必要。(注:本文图中的数据很重要,值得细细品尝)

以下正文:

2008年的危机着眼于国际借鉴意义可能更大,大金额可选消费诸如汽车可能就是比较惨的存在(如下图),至于金融地产相关行业就不需要多说了,美国破产和巨亏的不少。

相对还好的行业主要是政府支出类、教育服务、医疗保健与社会保障等:

这里还有个08、09年行业资产价格表现情况的整理,大家也可以参考一二:

以国内情况看的话,08年危机时期各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降幅比较少典型行业主要有:

食品制造(15.7%)、医药制造(15.5%)等,具体看下图:

危机时期中信行业归母利润累计同比降幅较少的行业主要有:

计算机(12.6%)、医药(7.6%)、食品饮料(2.5%)、电力设备(-7.4%)、煤炭(-14.3%)等,跌惨的具体看下图(有些行业是真的惨):

回顾当时国内的经济状况,当时就是城镇化率还有待提升,2008年时的城镇化率仅为45.68%,所以银行地产整体表现还行,在当时的政策下传统行业的复苏情况也是反转较快。我们到电力及公共事业仅09年的Q1就大幅收复失地,建筑一直没怎么差,食品饮料和医药一直都挺好,电力设备也很快收复失地等比较典型。其他的大家也可以具体看数据。

下面是主要行业指标见底的时间:

所以大致回顾这类宏观冲击,食品饮料和医药行业的业绩整体还是比较抗跌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