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万亿级大动作!央行出手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12-15 16:23: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冲高回落,三大指数均收跌,创业板指领跌。

盘面上,传媒股集体大涨,奥飞娱乐、元隆雅图、中广天择、出版传媒等多股涨停。房地产板块开盘走强,京能置业、上实发展、大龙地产涨停。国企改革概念股继续活跃,林海股份、音飞储存、龙头股份等涨停。跨境电商概念股尾盘异动,跨境通、南极电商涨停。板块方面,短剧、电商、传媒、房地产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医药股集体调整,通化金马跌停。创新药、中药、医药商业、CPO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全市场超3400只个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跌0.56%,深成指跌0.35%,创业板指跌0.65%。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7332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38亿。北向资金上午一度净买入超50亿午后大幅流出,截至收盘净卖出41.66亿,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3.73亿元,深股通净卖出7.93亿元。

整体而言,当前市场依旧弱势,资金仍在博弈短线投机性炒作。站在指数角度看,今日量能再度小幅萎缩,并且盘中抛压依旧不低,故应对上还是延续“重个股、轻指数”的策略为宜,聚焦的重点在于热点方向的个股性机会。

央行等价续做1.45万亿MLF

12月15日,2023年最后一次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结果出炉,央行继续超额净投放中长期资金,作为中期政策利率的1年期MLF利率连续4个月保持不变。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短期因素的影响,同时适当供应中长期基础货币,开展500亿元7天期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和145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1.80%和2.50%,均与上期持平。

鉴于有6500亿元MLF到期,央行在12月的MLF续做中净投放了8000亿元,规模为年内新高,也是有纪录以来的单月最大净投放。此外,由于今日有197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今日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6530亿元。

事实上,央行在11月就已经进行了1.45万亿元的MLF超额续作,本次已经是连续第13个月超额续做MLF,且近几月净投放规模还出现扩量迹象。大规模续作MLF的原因,主要还是年末呵护市场流动性。

当前正处于推动经济复苏动能持续回升的关键阶段,需要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遏制市场利率过快上行势头。除灵活实施逆回购操作外,大规模加量续作MLF有助于缓解银行体系流动性压力;叠加此前增发的万亿国债步入开闸发行,将大量消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中长期流动性,这也是央行MLF持续大规模加量续作的一个直接原因。

对于明年的货币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时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同时提出要“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中金公司表示,中国货币投放可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信贷投放货币的重要性相对下降,而财政投放货币的重要性逐步上升。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学家温彬认为,在外部加息周期步入尾声、掣肘减弱以及国内稳增长、防风险的诉求下,货币政策稳健宽松的基调未变,降准降息仍有一定空间。东方金诚则判断,2024年PSL(抵押补充贷款)有可能再出江湖,或由央行创设新的定向支持工具。

统计局数据释放六大信号

12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比上月加快2.0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87%。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速均比上月加快。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表示,11月份工业、服务业、消费、出口等指标都在持续改善。国民经济整体上延续了回升向好的态势,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打下了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生产供给稳步回升。从工业看,装备制造业支撑增强,多数行业增速回升。从增长面看,超六成行业、近半数产品增速均比上月回升。从服务业看,接触型服务业保持恢复,现代服务业平稳增长,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其中,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这些服务业的生产指数增速均比上月加快。

二是国内需求继续恢复。从消费看,出行类商品销售改善,服务消费潜力继续释放,市场销售增势良好。从投资看,制造业投资稳中有升,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继续扩大。

三是就业物价总体稳定。11月份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6%,涨幅与上月相同,保持稳定。

四是国际收支持续改善。11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2%,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结束了连续6个月的下降态势。外汇外储稳中有升,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比上月末有所升值。

五是创新引领成效继续显现。高技术产业发展向好。11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比上个月加快4.4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等新能源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5.6%和44.5%;太阳能工业用超白玻璃、单晶硅等绿色材料产品产量分别增长30%以上。

六是安全发展基础得到巩固。2023年粮食产量比上年增长1.3%,连续9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11月份,规模以上原煤、原油、天然气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6、2.6%、5.3%,发电量增长8.4%,均比上月有所加快。

A股投资需顺“市”而为

最后,来看下A股后续的策略。对于目前持续震荡的市场,国金证券最新策略称,需要顺“市”而为,具体研判如下:

首先,2024年A股市场流动性或“N型”修复。

①国内流动性宽货币易、宽信用难;②海外流动性整体趋于宽松,阶段性或有脉冲,预计有两次脉冲影响:一是实质性降息,或导致短暂的流动性陷阱(持续期1个季度以内,概率大),二是信用风险上升,可能导致流动性危机脉冲(阶段性冲击,概率小) ;③全流动性呈现Q1宽松、Q2收紧、Q3边际回升、Q4宽松的节奏。另外,若美国经济硬着陆,可能引发信用风险,冲击Q4流动性,但也仅为阶段性,不会改变市场流动性回升趋势。

其次,2024年A股市场欲扬先抑。

①A股调整周期结束了吗? 其实,性价比指标无法判断市场底部,便宜从来不是上涨的理由,而未来仍有再调整的可能;②Q1,倘若年初货币政策转向“宽松”(概率较大),“春季躁动”将会引导此轮反弹行情进入“主升浪”;③Q2,全球经济承压,叠加流动性收紧,A股大概率调整,市场筑底反弹(盈利底可能尚未见到);④Q3Q4,国内经济逐步进入复苏初期,A股反转行情或开启,甚至可能是新一轮牛市起点。

最后,国金判断,2024年A股风格为中小盘、成长主题仍占优。

①成长风格主线,价值风格穿插,节奏上,Q1成长主题、Q2价值防御、Q3成长主题、Q4成长&消费景气;②大盘、小盘谁占优方面,有行情的地方,小盘股均将持续占优(即除了Q2外);③主题投资依然是2024年主线,景气策略尚需静待经济进入复苏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