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会议活动 - 正文

2023电子半导体数智化年会暨智象奖颁奖盛典在上海圆满落幕

证券之星 2023-12-18 13:14: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栖观资讯和飞羽商务主办的“2023电子半导体数智化年会暨智象奖颁奖盛典”于2023年12月13日在上海白厦Pagoda君亭设计酒店三楼宴会厅隆重举行。现场嘉宾为来自国内外半导体、电子制造行业的高管、CIO、IT总监、研发总监等数字化负责人与半导体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等300余人。特别感谢本次活动的协办机构:「半导体CAD联盟」、「灼识咨询」、「中国半导体产业链集团」「企业家精英国际上海俱乐部」。独家签到系统平台「签松」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此次大会还得到「飞书」、「剑维软件AVEVA」、「复临科技ONES」、「Blue Yonder」、「深圳市蓝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HKT香港电讯」、「易立德」、「志翔科技」、「爱发科商贸(上海)有限公司」、「伦伟实业Runwel」、「星辰天合」、「芯湖科技」的赞助支持。本次活动注重学习与交流,以“智慧科技,向芯而来”为主题,共同探讨数字化对于电子半导体行业研发、生产、新终端、业务方面的重塑与创新,智能工厂规划、建设与MES实施策略,以及芯片创新设计与应用。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综合规划处处长赵广君先生在开幕致辞中总结了上海市在数字化转型、产业集群、创新生态等方面的成果,并围绕创新生态、企业数字化转型和社会组织作用三个方面提出了下一步的发展计划。其中包括营造强大的创新生态、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等。上海市经信委将为广大企业排忧解难,深化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对本地区的吸引力,并希望广大企业把落实企业发展数字化融入到自身发展的关键环节,为上海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上海市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沈颖女士指出今年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数字化正在改变人类社会,软件成为数字化表现形式的基础载体和使能工具。上海市软件行业协会已经成立37年,为提升上海软件行业的竞争能力和新技术的引领能力做出了积极贡献。此次半导体年会旨在深度交流与分享电子信息制造业数字化议题,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助力电子半导体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

北京燕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信息化总监邱晓凯先生在题为"从信息化到数字化,企业数字化转型探索与实践"的演讲中,提到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是提高竞争力,包括低成本、高产品质量、快速交付和产品开发速度,以及提供增值服务。燕东微电子的数字化部门致力于提升数字化能力、增强运营敏捷性、赋能业务创新,并实现智慧企业。邱总强调了以业务为导向的数字化,整合行业内和企业内的资源,并基于每个应用场景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邱总还讨论了数字化团队的重要性,包括建立具备数字化运营思维和技术的团队,培养高管的数字化理念,并对数字化人才进行赋能。他提到未来的方向是实现资产、客户和企业的全面数字化,并提供了方法和路径,包括蓝图规划、专项行动规划和技术转型。

Blue Yonder亚太区制造业解决方案资深专家潘辰先生给与会嘉宾带来了话题为“何以解忧,唯有碧涌达--感知型供应链计划”的内容分享。潘总介绍Blue Yonder专注于供应链管理领域,并通过多次收购和技术创新不断发展壮大,在供应链管理领域拥有专业知识和经验。潘总谈到了高科技制造和半导体制造行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包括供应链管理的问题和对未来估计不足的影响,强调了供应链管理的重要性,并提到了中国高科技和半导体制造业的未来发展潜力。潘总还提到数字化项目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还需要计划员和操作人员的支持和理解,随后他介绍了BlueYonder在供应链管理方面的解决方案和创新,包括需求计划、集成业务计划和集成的供应计划等。潘总最后强调了计划员主观能动性的重要性,并提到了公司在技术创新和算法方面的优势和成果。

AVEVA剑维软件渠道销售经理郭睿先生的演讲主题为“AVEVA剑维软件半导体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分享”。郭总主要介绍了AVEVA公司及其历史背景,重点讲解了AVEVA在工业软件领域的发展和应用。郭总介绍了AVEVA Wonderware系列软件在电子半导体行业的应用情况,以及该软件在全球范围内70%的半导体企业中的使用情况。郭总指出了在工业软件中,客户实际应用与软件本身厂商发展之间存在的脱节问题,即软件功能开发远远强大于当前实际市场客户应用的状况。郭总还提到了智能工厂成熟度的国家标准线定义和不同阶段的特征,以及在电子半导体厂标准智慧场务的架构图中达到不同阶段所需的标准配置图。最后郭总强调了数字孪生的重要性,并重新定义了数字孪生,提出资产孪生和工艺孪生的概念,并指出数字孪生是智慧工厂顶层金字塔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菲尼克斯高级顾问徐传森先生的演讲话题为"双碳背景下半导体企业数字化转型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徐总提到数字化转型和双碳被认为是未来的主要趋势。数字化转型包括三个层次:Digital Transformation(顶层规划)、Digitization(数字化升级)和具体业务转型。菲尼克斯的产品和服务也在不断创新,以适应这一趋势。徐总指出数字化工厂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包括基础制造的信息化建设、流程的整合和自动化到云端的流程贯通。ESG体系(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也是现代企业所重视的,菲尼克斯电气在数字化和双碳背景下积极应对新挑战,不断创新以适应未来工业发展的需要。

飞书半导体解决方案负责人高恺先生的演讲话题为“如何减少信息安全一刀切对业务的效率影响”。高总介绍飞书是字节跳动背后的一款协作和生产力工具,也被很多半导体企业采用。飞书不仅仅是一个企业内部效率工具,还承载了很多半导体和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最佳实践,通过工具赋能企业,同时也通过企业的最佳实践反哺飞书,实现价值链的同步循环。在半导体领域,飞书提供了极致的数据安全和多样的实践,包括跨地域实时沟通、智能会议纪要、知识管理等等,以提升企业的协作效率和核心竞争力。飞书还结合了字节跳动的云雀大模型等AI技术,提供更智能的服务。

接下来的圆桌讨论环节的参与嘉宾有金霸王(中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负责人赵小华(先生)、利穗科技IT经理马小波(先生)、深圳市广和通CIO-秦中华(先生)、吉德电器IT总监金汇峰(先生)、达索系统大中华区技术咨询部战略客户行业技术总监冯升华(先生)、宏达电子信息总-王武林(先生)。嘉宾们就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可能出现网络安全和数据泄露问题,如何确保数据安全、随着智能工厂建设与运营,如何应对跨部门协同和产业链整合、同时遇到技术创新和升级迭代,企业又该如何优化升级、扩大销售、产品和市场、提高竞争力和抢占市场份额的同时,该如何管理并优化全球化的半导体供应链,确保产品的稳定供应和高质量等方面给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现场其他嘉宾的精彩提问也让讨论更加精彩,与会嘉宾们受益颇丰。

TCL华星光电大数据与创新总监曹煦林先生为与会嘉宾带来了主题是“高端制造业数智创新:高效数据分析赋能业务进阶”的内容分享。曹总介绍华星光电是一家面板行业公司,在国内排名前三,属于泛半导体行业。随着数字化的发展,数据分析变得越来越重要,华星光电从IT主导的数据分析模式转为业务主导的数据分析模式,以提高数据分析的效率和灵活性。华星光电基于新一代的高性能内存数据库自研了数据极速平台分析,以替代Oracle一体机并提高数据处理能力。该平台具有高并发、增量数据校验、亚秒级实时分析、实时流式建模和动态数据实时采集等特性。在应用方面,该平台已用于良率监控、镭射修补和新产品导入等场景,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复临科技ONES高级解决方案咨询顾问李良啸先生为嘉宾们带来“数字化赋能:半导体企业订单交付项目管理的效率提升实践”的内容分享。李总介绍ONES是专注于企业级研发管理工具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并分享了ONES在项目数字化、订单项目高效交付以及客户案例实践方面的经验和见解。其中,重点讲解了订单项目的重要性、常见问题以及解决思路,包括组织、流程、IT三个方向的提效思路。此外,还通过三个客户案例具体阐述了ONES平台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和效果,并展示了ONES平台的核心应用和插件应用。

中兴通讯数字技术产品部产品总监曾天保先生为大会嘉宾带来的发言主题是“数字化助力企业高效合规--中兴通讯合规数字化探索与实践”。曾总介绍了中兴通讯在合规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包括数字化转型和合规风险控制的经验和产品。曾总提到中兴将合规比作交通规则,强调了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的重要性,并介绍了中兴的合规框架和iECG合规数字产品组合。此外,曾总还介绍了中兴在出口管制合规方面的经验和产品,包括风险发现和许可释放等关键能力。最后,曾总提到了中兴构建企业大模型的计划,并表达了中兴希望通过经验和产品帮助其他企业实现更高效、更低成本的合规的愿望。

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总监崔永龙先生为大会嘉宾带来的发言主题是“IT-OT深度融合的数字智造运营管控”。崔总讲述了双环传动在IT和OT深度融合方面的实践和经验,强调了工业互联网在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性。崔总通过案例和逻辑解释了工业互联网的定义和构成,以及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应该遵循的路径和关键点。崔总还提到了双环传动在齿轮制造领域的成功,并介绍了其信息化平台的功能和特点。最后,崔总强调了数据全生命周期的重要性,并提出了数据资产价值的快速变现要求。

圆桌讨论(杨鸿渐,沈磊,郑涛,王益民,张大江,肖勇,叶召伟,董晓雅)

接下来的圆桌讨论环节的参与嘉宾有上汽集团乘用车流计算负责人杨鸿渐(先生)、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磊(先生)、兆易创新科技集团副总裁郑涛(先生)、昕诺飞(中国)数字化负责人王益民(先生)、珠海稼未来科技研发总监张大江(先生)、硅谷数模资深系统工程总监肖勇(先生)、派克新材料副总经理叶召伟(先生)、CIC灼识咨询总监董晓雅(女士)。嘉宾们就由于芯片规模不断增大,验证和测试的复杂性也增加,需要开发有效的验证方法和测试策略,以确保芯片的功能正确性和可靠性,我们该如何提高芯片验证和测试的效率、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提升供应链的智能化水平、实现供应链的透明化,提高各方的可见性和沟通效率等方面给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最后的圆桌讨论干货满满,获得了与会嘉宾们雷鸣般的掌声。

“智象奖”——是革新活动赋予资源一种新的能力,使它能够创造出更多的客户价值。在极具变革的互联网时代,革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也是推动社会进步行之有效的途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