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会议活动 - 正文

第十届对冲基金年会圆满落幕 私募大奖悬念揭晓

证券之星 2023-12-18 13:20: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3年是特殊的一年,也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一年。后疫情时代下,全球经济动荡,资本市场波动加剧,我国经济依然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展示了非凡的韧性。为了更好地提振投资者信心,活跃资本市场,监管层大力出台各项措施,加大投资端改革,希望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年关将至,资本市场即将迎来新一轮起点,12月14日,由私募排排网主办,万和证券,银河期货联合主办、民生期货、东证期货、长城证券协办,和讯网为特邀媒体,证券之星为媒体支持单位的“第十届中国对冲基金年会”在北京金融街丽思卡尔顿酒店隆重开幕。本次对冲基金年会以“迎财富之新貌,搏时代之浪潮”为主题,邀请了业界多位重磅大咖莅临现场。各主办单位领导、业内精英私募管理人、公募基金、券商、期货等金融机构和高净值人士出席了本次论坛。

本次对冲基金年会为期两天,设主论坛和分论坛两场,包含嘉宾致辞、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等多个环节。此外,本次年会还设立了私募基金资金专场对接会,通过面对面交流环节,助力管理人与金融机构实现资源共享,促进业务发展。

拥抱财富管理转型

深挖基金投顾发展之路

伴随着市场对专业投资咨询服务的需求和认可度的提高,近年来基金投顾行业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为响应市场需求,本次对冲基金年会首次设立了基金投顾分论坛,诚邀一众行业专家,围绕“拥抱财富管理转型,深挖基金投顾发展之路”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排排网基金销售公司总经理林丽在主办方致辞环节中指出,投资顾问业务会在不久的将来由试点向常规化转变,对投资者服务和回报的改善、资本市场资金结构优化、基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主题演讲环节,华泰证券金融产品部副总经理李歌、易方达基金投顾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宋灏、银华基金投顾业务投委会主任兼银华财富(筹)总经理杨宇以及排排网基金销售公司产品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各抒己见,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作为客户的投资顾问必须要对客户的盈利体验负责。”李歌在主题演讲中强调:“我们所面临的买方投顾环境逐步走向成熟。基金投顾的服务体系应该是基于"知-行-伴" 逻辑,从引导客户建立合理的投资目标,到正确的投资行为,坚持“长期视角、资产配置、权益定投”,并通过有效的陪伴帮助投资者坚持下去。”

宋灏认为,投研建设更注重策略服务能力的提升,投资研究是“顾”的起点和基础,是投顾业务稳健前行的基石。

杨宇则对未来行情进行了展望,他表示,外部环境的缓解可以适度预期,最终会带来风险偏好的边际修复,关注外资可能成为边际增量。外资目前是边际最大的减量,但他相信明年会有一些领域的演绎,会打穿他们当期的共识和认知。

刘有华表示,基金投顾业务最大的机会是投资范围大扩容,新增私募基金的投资范畴。私募基金在策略和品种方面可以给基金投顾提供非常多的选择,包括以前不敢想象或者是没有见过的。

为便于更好地分享经验和观点,寻求共识和解决方案,在招商基金投资顾问部组合经理赵义敏的主持下,中金财富董事总经理、敏捷团队长、产品与解决方案部落投资管理乔博、中信证券产品支持中心基金投顾业务总监、方案设计及配置经理许多、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副总监罗英宇、华西证券财富管理部总经理助理、基金投顾业务总监刘阳以互动形式展开了圆桌对话和交流。

乔博指出,基金投顾推出的初衷,就是解决基金赚钱但基民不赚钱的问题。基金投顾需要做的就是去寻找一些低相关度的收益来源,给客户呈现波动率比较低的组合。私募市场也会对基金投顾带来一个新的挑战,如何管理好风险,是从业者未来应对配置私募基金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这几年ETF在全球都是一个非常快速增长,这是一个长期趋势的开始,和牛熊也没有太大的关系。”许多认为,ETF还是不要当成是短期交易的工具,因为任何在单一资产上想通过交易或者择时来获利,长期来看都是危险的。

罗英宇指出,ETF是一个降维的投资工具,是一个降维的衍生品,通过ETF大家可以降低研究成本,这才是ETF近几年能够大发展的非常重要的时代背景。

刘阳认为,基金投顾业务的核心是顾问服务,他不是通过赛马机制去选产品,也不是只做好资产配置就可以。基金投顾的出发点是人的财务需求,落脚点是账户。只有建立以客户为中心、以专业投研为基础的顾问服务体系,才能实现业务的突破。在资产管理市场变革带来的财富管理市场新契机下,期待基金投顾业务实现长足的发展。

赵义敏表示,近年来大家对指数的投资热度有所提升,包括国内ETF市场,是今年基金市场比较大的热点,这给投资者提供了多样化的布局的工具。今年市场中,包括收益比较亮眼的有动漫游戏、红利指数,可能比该主题主动管理的公募基金业绩还要好。说明随着信息传播效率加快,市场有效性提升,主动管理的超额收益也在逐渐下降。

助力主论坛持续升华

主论坛持续升华,除了主题演讲等精彩环节外,还举办了“2023年私募排排网私募基金经理奖项”颁奖典礼、“万和证券第二届‘万和杯’私募实盘大赛年度奖”颁奖典礼以及万和证券第三届‘万和杯’私募实盘大赛启动仪式,增强了论坛的吸引力和参与度。其中“2023年私募排排网私募基金经理奖项”由“常青树基金经理&私募基金经理TOP10”两大奖项组成,分别评选出10位优秀基金经理获此荣誉。

主论坛开场致辞环节中,排排网基金销售公司总经理林丽围绕对冲基金行业和现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林丽表示,今年持续下行的市场环境中,证券类私募基金整体规模变化不大,稳中有升。但是相比2022年的高峰期的6万亿也有所减少。预计明年证券类私募基金规模有望重回6万亿,甚至有望突破新高。

“财富管理的新时代已经到来,散户产品化、交易机构化以不可逆转的趋势成为日常。”民生期货副总裁唐世堃在致辞中表示,高净值客户迅速增长,智能交易工具层出不穷,财富管理市场日新月异,对冲基金大有可为,正积极推动我国金融市场高质量发展。

“产业链的深入研究是银河期货的特色。”银河期货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郝刚在致辞环节中发表了主题演讲并表示,他们在大宗商品研究方面深入产业、贴近市场,在基本面研究、专精深的基础上,传统的黑色、能化、农产品是他们的优势项目,近年来依托航运、新能源等创新板块,实现跨领域研究。

致诚卓远副总经理马海源表示:任何时代的投资,都必须用那个时代的技术,去为实现他的目标而得到支持。量化就是使用了一些这个时代独有的技术,去找超额。做量化的人,你不可能拥有技术就可以有先机,要不断的关注前沿,关注变化,看看如何把最前沿的技术拿来使用。

今年量化私募备受关注,市场热度持续攀升。本次论坛邀请到多家知名百亿量化私募核心成员出席,围绕量化行业备受关注的话题进行了主题演讲。玄元投资副总经理、量化投资总监孔镇宁认为,量化是一种方法论,是一种投资的手段,研究的方式。通过系统、科学的方式去解决人脑或者人为方式判断而存在的缺陷和问题。孔镇宁判断,对于明年,量化环境会继续有所改善,但是竞争一定会更加激烈,有效性也会增加,既是压力,也是驱动力。

随着量化策略的兴起,有一类私募也在悄然崛起,他们融合了量化策略和主观多头策略的优势,希望能给投资者带来全新的投资体验。钧富投资副总经理陈德付在主题演讲时说到:“我们团队认为,对一个资产beta的判断,它的胜率是不高的。而且在择时方面花太多精力会比较痛苦。所以我们追求多种大类资产的组合,即对非相关性的资产进行组合配置。对每种资产内部都做深挖,侧重点在于资产的alpha以及相关性、波动率的研究。”

量化私募子午投资合伙人夏南主题演讲中表示,他们以量化T+0起家,融合人工智能开发了全自动交易系统,通过AI模型预测股票长短期的涨跌,根据对未来涨跌的判断提前买卖,股票到一定的涨跌幅就开关仓。目前他们产品既做高频量化选股,也含有期权下跌限损策略。

谈及私募行业的重要性,联合主办方万和证券财富管理总部总经理张雷在下午论坛开场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金融市场的深入深化,私募行业呈现出快速增长和多元化的发展趋势。私募基金为我国资本市场提供了有效的资金供给和配置,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服务,为投资者提供了丰富的投资选择和收益机会。

百亿量化私募千象资产合伙人、总裁吕成涛围绕多元量化投资展开进行了介绍,吕成涛表示,多元量化投资模式有利于降低风险,应对市场波动,实现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和对抗通货膨胀的能力。因此,多元量化投资模式前景广阔,适合长期投资者投资。

众所周知,最近两年所有策略的α几乎都是在往下走,关于这个时代最大的α是什么?万和证券私募机构业务负责人张照华表示,他们认为是财富管理的趋势,是居民的财富往产品配置。而且他们身处在这个α中,他们要等着β过来,这个β什么时候会来?可能是明年,也可能是后年。张照华还说:“我们要相信,在这个背景下,未来一定能迎来大的发展。”

锐耐基金创始人张家森在主题演讲中表示,锐耐基金显著优势在于其快速性和效率。通过利用先进的自动化交易系统,这种策略能够迅速识别并利用市场中的微小价格差异。这种高速交易的特性不仅使得基金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大量交易,还保证了在动态变化的市场环境中捕捉到瞬息万变的套利机会。因此,高频套利是一种能够在分秒之间实现收益,同时几乎消除风险的高效交易策略。

为了能给与会嘉宾搭建面对面沟通交流平台,实现资源互换,积累人脉,促进达成业务合作。论坛还特意精心策划了一起定向邀约的闭门会议,通过定向邀约银行、券商、FOF机构等20家左右的资金方和40家左右优质私募基金等共聚一堂,搭建深度沟通交流平台。

随着最后一场闭门会议的结束,排排网举办的第十届对冲基金年会也圆满落下帷幕。一直以来,排排网以助力中国对冲基金行业健康发展为己任,通过打造国内专业、高端、极具影响力的对冲基金盛宴,深化行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为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伟大使命贡献力量。

十年奋进路,阔步新征程。新时代的浪潮已至,排排网也诚邀更多国内优秀的对冲基金管理人以及有志于对冲基金事业的机构和精英一道,发挥“分享、发展、责任”精神,勇立潮头,共享时代发展机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