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会议活动 - 正文

2023绿金论坛|单树峰:发挥金融基础设施功能 助力绿色保险高质量发展

证券之星网站 2023-12-19 16:20: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10日,由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支持,绿色金融60人论坛主办,上海金司南金融研究院承办的“2023绿色金融北外滩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会上,上海保险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单树峰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当前我国绿色保险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困难中蕴含着契机。在构建行业绿色标准、完善风险减量服务、打通数据共享机制、优化绿色融资结构、识别应对转型风险、进一步激发各方主体积极性等方面,绿色保险任务艰巨但大有发展空间。

图:上海保交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单树峰

单树峰表示,从金融基础设施角度看,可从辅助防控金融风险和积极促进产业发展两个维度推进绿色保险稳健发展。

一方面,通过构建“行为可见、风险可控”的交易环境,支持提升绿色保险监管的前瞻性、精准性和有效性,从源头上有效防控新兴领域金融风险,为绿色保险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另一方面,重点关注和聚焦单一机构乃至单一行业凭市场自发运行不易克服相关难点的领域,充分发挥监管沙盒、市场中立和资源集聚等优势,为行业提供绿色保险发展的基础性支撑。

具体而言,上海保险交易所将在促进产品创新供给、建设链接枢纽和投融资高效对接等方面,积极支持绿色保险发展。

第一,发挥交易所“创新孵化”作用,促进绿色保险创新供给。在当前技术水平下,保险业对核能、风能、太阳能等新兴能源利用率,及对潜在风险的认知还有待提升,应深度参与到能源切换进程中,积累风险数据,深刻理解风险,提供科学的风险治理方案。上海保险交易所可为绿色保险创新提供“试错、容错、纠错”的“试验田”,在限定险种、范围、规模的“安全空间”中检验产品,推进模式创新、工具创新和机制创新,同时防止创新风险外溢。

第二,发挥交易所“链接枢纽”功能,支持绿色保险内通外达。对内,上海保险交易所可以连接各类保险机构,支持整合承保能力、精准科学定价、妥善安排风险再分散,避免“打散弹”;对外,发挥中立、公信的独特优势,建立跨行业枢纽式“总对总”连接,为公共数据和有关行业数据向保险业开放,搭建安全可靠的应用环境,同时为各行业对绿色保险的需求搭建沟通桥梁,避免“零散对接”重复建设。

第三,发挥交易所“资源集聚”优势,推动绿色保险投融资高效对接。在保险资金运用领域,一方面,进一步提高绿色保险、资管产品的注册登记效率,促进保险资金高效服务绿色产业。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交易所信息、资金和产品等各类资源集聚的优势,推动绿色产业投融资需求高效对接和精准匹配。

单树峰表示,绿色发展是全球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必然趋势,也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目标的内在要求。上海保险交易所将在国家金融监管总局领导下,与行业紧密合作,携手共进,充分发挥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功能作用,积极助力绿色保险高质量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