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会议活动 - 正文

2023绿金论坛|陈春晖:发展“绿色金融”是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证券之星网站 2023-12-19 16:23: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10日,由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支持,绿色金融60人论坛主办,上海金司南金融研究院承办的“2023绿色金融北外滩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会上,交银理财总裁陈春晖表示,发展“绿色金融”是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金融机构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做好绿色金融这篇大文章,必须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发挥金融在资源配置、定价和风险管理的功能,通过加快绿色金融模式创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交银理财总裁 陈春晖

陈春晖表示,随着“双碳”战略的持续推进,绿色金融迎来了发展机遇,产品供给不断丰富,规模稳步提升,但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主要表现在以下四方面:绿色金融直接融资不够、金融市场绿色债券供给相对不足、投资者对绿色投资接受程度还有待提高、对于绿色金融投资的风险管理能力亟待加强。

在陈春晖看来,做好“绿色金融”这篇大文章不会一蹴而就。在前期实践的基础上,要坚定不移向“绿”而行,做绿色金融的践行者、示范者,通过加快绿色金融模式创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落实到具体实践,陈春晖提了三点看法,一是大力发展“绿色金融+转型”,增加绿色金融产品可投资产;二是重点研究“绿色金融+数字化”,通过数字化手段做好风险管理;三是坚持共建“绿色金融+普惠”。

银行理财作为极具中国特色的一类细分资管行业,在绿色金融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累计发行ESG主题理财产品67只,合计募集资金超260亿元;截至6月末,理财资金投向绿色债券规模超2300亿元,持续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作为绿色金融先行者,早在2012年,交银理财母行-交通银行就将发展绿色金融写进长期战略。交银理财成立以来就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发展,通过发行ESG主题策略产品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流向绿色、低碳领域,为企业绿色转型以及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等绿色产业提供金融支持。

陈春晖表示,交银理财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交银集团的统一部署下,坚定“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道路,紧跟绿色科技创新步伐,持续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及服务,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流向绿色、低碳领域,支持绿色产业发展,为中国“双碳”战略和绿色金融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