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他们坚定看多!(雪球嘉年华有感)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12-19 16:41: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天的文章分享一篇晓荣老师近期参与雪球嘉年华的一些见闻感悟。文中晓荣老师对李蓓、李大霄等多位业界大佬言论都做了独到的归整和评论,从更具交易向的思维带大家理解当下市场,值得一看。

本文首发价投圈,以下是正文:

我前几天发抖音的时候,有人嘲讽我说雪球嘉年华是韭菜大会。我想说一句,雪球的投资者相对还算理性,在大盘如此不佳的情况下,会场人气还不错说明雪球投资者整体素质较高。

我倒是觉得低估区间是投资者干活的时候,这时候不关注股市,牛市末期才姗姗来迟的才是韭菜。

这几天听到的内容比较多,我只摘录我觉得我还记得的且比较重要的内容,并简单发表下观点,算是给粉丝还有雪球交作业。以下并非记叙文,而是有我观点的文章,在别人观点刺激下我的思考和收获。

第一天的内容偏宏观、指数和量化,这些不是我的能力圈,我就划水了,没啥内容要汇报,说说我划水的理由:

比如有嘉宾说ETF总体量增加了很多将来还会增加,讲了很多这个。说实话这数据知道了固然是好的,但我假设自己站在普通投资者的视角更加关心的是ETF净值涨不涨赚不赚钱而不是它体量大不大,体量大是基金经理赚钱基民未必赚钱,和一堆人在一起亏钱也是亏钱没啥值得骄傲的。我觉得还是应该站在消费者的立场来讲,所以这里我划水了。这里姑且我谈一下我对指数的看法:

如果在2014年牛市前夕进去,过去十年级别来看,那么大约有7%左右的年化复合收益率,但凡是牛市中后期进入比如2015年进去的,那么就是悲催的8年不涨甚至倒亏。

虽然指数长期跑赢或者跑平GDP,美国过去100年确实是事实,中国应该也一样。但目前看,过去十年级别来看,如果你是牛市中后期进去的,10年不涨的情况也是有的。换句话说,收益可能要来自于投资者对牛熊大节奏的判断,不过如果都能准确判断牛熊大节奏周期了,做啥不能赚钱呢?

(图为某HS300ETF)

虽然我自己基本只看具体公司不看指数。要知道美股过去几十年主要指数的年化复合收益率是在6~10%之间的,这个收益率是很牛的,其实你看HS300差不多接近20年来的全部收益,也是符合这个统计区间规律的。

但要知道,无论是美股指数和我们的指数,如果你碰巧买在牛市高位都有十年不涨的阶段。如果不说清楚这一块的话是耍流氓。不过好在现在大概率是熊市底部区域,所以现阶段看多指数没毛病。

还有一个点需要说明一下,就是美国的情况很特殊,他是资本主导的国家且拥有全球铸币权,它的指数主要成分股(通过长期的优胜劣汰)都是盈利较好的公司。那么我们的指数呢,里面有一些公司,他们利润是不那么好的,但这不是说他们公司不好,比如很多国企央企电力公司,这生意很好的,但它们作为国企,他们要让利社会的,不然我们居民哪里能享受全球几乎最低的居民电价和工业电价,这是它社会价值。

这部分国企央企的价值过去并没有以经济价值的形式反应在指数里面,导致我们指数似乎没那么靓丽。但大家看到其实从去年“中特估”一波行情以来,这些东西是否发生变化?虽然不是每一个公司都很牛,但你可以看到比如我们很关注的中国移动牛不牛?(文章回顾:一家衰退客户也要交钱的公司)还有就是退市制度确实每年退市的公司数量是在缓慢增加的,虽然不多但说明在逐渐改变,是不是应该从这些维度给大家讲讲?反倒是第二天被大家视为搞笑为主的李大霄反而在讲到了国企改革的机会。

这里更多的我想说一下第二天的内容。

1.李蓓老师是圈粉了我的。

不少人不了解的人觉得李蓓是网红,但其实从交易者的角度看我个人觉得她挺厉害的。由于我对宏观不太懂,雪球嘉年华她的发言很多媒体都已经第一时间报道了,想看细节的的自己网上搜来看。我就结合我自己的理解用我自己的话来说些个人感性的视角。

方丈聊到为何政策出了这么多但市场还是弱的话题的时候。李蓓认为政策弹药包都已经准备好了也公布了不少,只是落地这是个过程会兑现。这个观点虽然很俗套但我觉“有信心”应该是这个行业的从业者的基本素养,说句不中听的好多嘉宾都模棱两可不敢看多也不敢看空,起码她敢表达。

她还讲了险资将来可能进场的规模,还有就是外资基金经理(在港股)因为一些外资体系里规则的原因被迫离场,还有就是她觉得也别神话外资,比方历史上外资过去就因为忽视了中国的政策性银行和地方政府作用是误判过的,她说如果你在估值相对低的时候进去那么外资反而就是韭菜。她说:“可以通过政策性银行把钱给到地方政府城投公司,既不算财政又不算货币,看起来好像不是什么政策,但实际是非常强的政策,因为有很强的杠杆效应,很低的成本。外国人之所以看不懂(笔者认为应该是以前看不懂),是因为他们既没有城投,又没有政策性银行,而这个东西是非常有力量的。”换句话说她决定相信政策会有效果。

作为一个交易者,你还是要敢相信政策和敢说外资是韭菜的,起码我在我擅长的公司领域我就敢说外资是韭菜,事实上确实也是。就算李蓓后续错了,我觉得这也是加分的,交易者应该要有这样的信心,不然你怎么敢在这种气氛里里下单。

方丈后来听到外资是韭菜这话就来劲了,补充了一句,那么我们就做镰刀?李蓓说,其实我们的目标也不是说要做镰刀,我们心态可以平和一点,如果估值比较低,而外资基金经理因为各种不是基本面的原因被迫决策,我们是可以捡漏的,这种心态可能好点。

其实我听到这些话语的时候我觉得李蓓应该是一个成熟且成功的交易者,个人觉得还是很加分的。既敢说也谦卑,交易就是要胆大心细,她有这个气质。方丈继续逼问:“既然你觉得外资可能错了,后续还会回来,那么最快你觉得是什么时候的时候可能会回来(编者:应该是指H股)?李蓓说我觉得很可能是元旦后可能都等不到春节后,毕竟基金经理都要上班的。这算是一个大众喜闻乐见的“结论”,我作为价值投资者其实是没能力预测这种尺度的资金流向也不会利去利用这个结论帮助我决策(但是美联储加减息这种大尺度级别的还是要关注和把握的),不过要验证的话时间也不长嘛两周以后,我们拭目以待。

作为价值投资者,我不会去把握李蓓说的外资已经普遍共识美股半只脚已经踏入衰退的可能性,但我觉得就我个人而言,纳指ETF的估值并不便宜,而H股估值便宜的标的不少的时候,价值投资者该选哪个结论很明显很明显。如果资金流向对我有利,我乐见其成,如果和我想的不一样,价投的思路很简单也很粗暴,自己的公司的基本面没问题且没高估,我就死扛。老粉丝知道,我港股是不轻的。

李蓓说从数据看明年地产会比现在好一些。我想表达一下我个人的观点,还是和两年前一样我相当长一个时间段依旧还是不会碰地产相关,倒不是我们觉得李蓓的观点不对,而是这种尺度的判断超出了我的能力圈。有些阶段性博弈我不会参与。

我觉得李蓓这次还有一个点很加分,就是她提出要相信“国运”。其实会场上不少嘉宾在这种行情下也不敢明确唱多,她说大家怀疑“国运”这种现象也不只是中国人有,美国二战后50年代也有人怀疑过他们的国运,那时的美国人也怀疑战后到处隔岸卖货赚钱的日子结束了还有一堆战后的问题,不过其实那时似乎是美国国运起飞的时点吧。我觉得呢这时候不敢唱多是因为具体时间不太好把握,但大区间问题不大,这种行情下我有时候会看书,如果你去看书,书里很多历史事件比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难多了,历史尺度来看今天我们面临的问题,都会觉得是小事情。

......

2.这里写一下胡锡进胡主编,基本上,胡主编在股票上的认知就是个新人级别,但他在这时候看多这件事上,个人认为是正确的,他的理由简单现在位置低和相信中国。别人问他买不买美股时,他说我这点钱也不方便买美股,还是就支持中国股市吧。

所以,如果你但凡有点嗅觉,就能理解一些事情,胡主编还说到他采访过很多企业家,他们都相信党的政策,他们的实践经验表明跟着党走的多数都成功了。

3.那么我就不得不说一下下一位嘉宾了,李大霄老师。

他向来语出惊人,“什么时候炒股能赚钱,国家需要你炒股的时候。”大家都笑话李大霄,但李大霄老师却不这么认为,他认为“年少不懂李大霄,读懂已经是中年人”,从事后复盘来看,李大霄老师疯狂发疯唱多的时候虽然不一定是最低点但绝大多数都在底部区域,100%都在指数历史中枢之下。而且他还在会上告诫胡主编炒股别用杠杆。

说实话,作为价值投资者,我是很认同的(不用杠杆),也是我主张的,对我来说加分,但凡他主张胡主编上杠杆今天我文章里就没有他。以前我也觉得大霄老师疯,但其实他再疯,也是理性思考过的疯,比如在估值低位疯,而且疯的时候也不会疯到劝别人用杠杆。所以,现场我视频里也跟着李大霄老师一起疯,一起吼,很大声很自信。现在不疯,难道6000点牛市末期发疯看一万点?牛市末期冲进来的那才是假理性真疯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移动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