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官媒发声!刚刚,反弹来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12-21 16:17: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探底回升,创业板指领涨,沪指2900点失而复得,北证50指数跌近7%。

盘面上,光伏等新能源赛道股集体反弹,欧晶科技、科士达、德业股份、北玻股份等多股涨停。跨境电商概念股表现活跃,天创时尚、龙头股份、南极电商等涨停。饮料制造概念股震荡走强,威龙股份、皇台酒业涨停。短剧概念股一度冲高,元隆雅图涨停。下跌方面,PEEK材料概念股集体大跌,华密新材跌近20%。

板块方面,BC电池、饮料制造、电商、短剧等板块涨幅居前,PEEK材料、汽车零部件、消费电子、航运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全市场超3500只个股上涨。

截至收盘,沪指涨0.57%,深成指涨1.08%,创业板指涨1.65%。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7324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688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2.03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8.03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亿元。

新能源引领市场反攻

昨天刚发出“A股何时反攻”的疑问,今天反攻就来了。

12月21日,虽然A股开盘一度下探,但随后上演了“V”型反转,创业板指一度涨超2%,截至收盘,三大指数均收涨。其中,光伏、锂电、风电这新能源“御三家”引领了市场反攻,隆基绿能、宁德时代纷纷大涨超4%。光伏方向最为强势,让市场再次见识到了“光的力量”。

消息面上,隆基新研发的BC电池转换效率创纪录提振了光伏板块。

据隆基绿能官微消息,近日经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ISFH)权威认证报告,隆基绿能自主研发的背接触晶硅异质结太阳电池( HBC),利用全激光图形化可量产制程工艺获得27.09%的电池转换效率,创造单结晶硅太阳能电池效率的新世界纪录。这是继2022年11月隆基绿能创造26.81%的硅太阳能电池效率世界纪录后的又一次突破。

晶硅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决定了整个光伏产业链能够多大程度利用太阳光所携带的能量,是评价光伏技术水平的核心指标。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江华表示,持续提升光伏电池的转换效率,是降低整个光伏发电成本的有效举措,对于推动我国乃至全球光伏市场的增长都是绝对的利好,光伏市场的增长也会带动整个能源变革和能源转型。

至于光伏产业的后续走向,市场普遍认为,2024年的主旋律是关于成本与盈利的平衡,产业链价格的波动在所难免,部分环节可能再创新低,具体走势要看开工率和排产安排。

中信建投最新研报称,2024年会有部分高成本产能开始关停。而需求端的变化应该看光储&光氢平价带来的需求弹性,这一时点有望在未来2-3年内出现。目前光伏板块估值已处于较低水位,本轮去库周期结束后板块β有望企稳。

官媒发声:壮大“耐心资本”

今日,证券时报刊文《壮大“耐心资本” 发挥好资本市场稳定器作用》,对当前A股中长期资金入市的问题做出评论。

所谓“耐心资本”,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官陈果认为,指的是从投资理念到考核机制,可以承受短期波动或回撤的资本,包括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产业资本以及具有长期投资理念的个人投资者等。

过去十年,我国“耐心资本”得到了迅速壮大,2013年至今,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从7万亿元增至27.1万亿元,企业年金实际运用余额从4906亿元增至3.1万亿元。公募基金市场总规模从2.9万亿元增至27.2万亿元,非保本理财规模从6.5万亿元扩张至25.3万亿元。以养老金、保险公司、社保基金等为代表的“耐心资本”规模逐年提升,正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

但是,从长期来看,我国“耐心资本”等中长期资金总体规模依然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以养老金为例,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统计口径,2021年年底我国养老金资产规模占GDP比重为2.3%,相比国际主要经济体依然有较大提升空间。荷兰、冰岛、澳大利亚、瑞士和英国等国家,2021年养老金资产占GDP比重超过100%。

“耐心资本”能够发挥市场稳定器和经济发展助推器作用。燕翔表示,未来我国资本市场有望进一步吸引更多“耐心资本”。一方面,中国经济发展具有突出优势,符合“耐心资本”投资需要;另一方面,我国“耐心资本”发展潜力巨大,长期提升空间依然广阔。

当前,监管部门正在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市的政策环境。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要大力度推进投资端改革,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各项配套政策落地,加快培育境内“聪明资金”,推动行业机构强筋壮骨,切实提升专业投资能力和市场引领力,走好自己的路。

外资机构发声:看好A股!

除了内部的“耐心资本”之外,海外方面也有最新动向。

近日,多只挂钩中国股票ETF的期权显示出多头增强,空头转弱的信号。如,挂钩海外上市的中国股票ETF—FXI期权近期释放信号——看跌期权未平仓合约数量降至一年内低位,这表明空头或逐步平仓离场。FXI看跌和看涨期权比率 (Put/ Call Ratio) 下降至0.4,显示市场情绪逐渐转暖,FXI多空对决中,多头的力量增强。

与此同时,外资机构也密集唱多。

据证券时报,最近包括高盛、野村、摩根士丹利等在内的主流外资机构在2024年A股市场展望中大多认为,明年A股有望否极泰来,其中估值修复因素受到多家外资关注。

具体来看,野村东方国际证券研究部总经理及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近日表示,预计未来12个月,市场会有上行空间,一方面是估值修复,一方面是盈利改善。虽然有一定不确定性,但整体正面的因素偏多。

高盛研究部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刘劲津对中国股市保持谨慎乐观,认为经济情势改善有望推动企业盈利回升,且因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维持对A股的“高配”立场。高盛研究部预计2024年MSCI中国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将分别实现10%和11%的盈利增长,与今年表现接近。

贝莱德建信理财公司拟任首席多资产投资官刘睿指出,展望2024年上半年,A股和港股均有比较好的配置机会。无论从横向还是纵向比较,目前两大市场的估值均处于较低水平。

此外,在摩根士丹利近期发布的2024年中国股票战略展望中,摩根士丹利将沪深300指数2024年年底的目标点位设置为3850点(相比当前点位上涨空间约1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 融 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