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突发!游戏股闪崩,影响几何?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12-22 16:58: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午间,一则关于游戏行业的大消息,带崩了游戏板块。

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网络游戏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网络游戏不得设置每日登录、首次充值、连续充值等诱导性奖励。网络游戏出版经营单位不得以炒作、拍卖等形式提供或纵容虚拟道具高价交易行为。所有网络游戏须设置用户充值限额等规定。

受此消息影响,腾讯、网易等国内知名游戏大厂股价一度出现大跌。可见市场短期对此还是充满着浓厚的恐慌情绪。鉴于不少朋友对游戏也比较关注,那么本文我们就借着此次事件,来简单聊上几句。

(后续更多关于公司的深度讨论我们将在价投圈中展开,感兴趣的小伙伴不妨点击文末“阅读原文”了解。图片)

以下正文:

1.先看对游戏行业影响

首先该政策如果落地,短期对于游戏行业的影响毫无疑问是有影响的。如果大家仔细看一看意见稿,其实里面提到的对未成年保护、经营单位和版号管理相较此前监管模式变化不大,很多变化超预期的则是在游戏付费方面的监管。

经常玩网游的朋友应该比较清楚,游戏公司的每日登录,首次充值,累计充值等诱导性奖励设置,其目的都是为了增强玩家用户粘性,发展更多的消费潜力。所以这一块的盈利方式变了以后,那些绝大多数靠圈一波钱的小游戏公司会比较难受。

此外还提到了高价值装备、游戏币交易等方面的表述,其实对于装备养成类的游戏也会产生一些影响;当然,如果是纯氪金的端游或者手游,规定中提到的样样都沾的,可能影响会更大。市场中的多数游戏公司其实多少都占...

但目前仅从规定的表述来看,其实很多条款的执行力度尚不明确,对于游戏公司而言,也不是没有绕弯的“套路”。所以要说影响肯定是有的,但是到底多大,还得到时候看真正落地的细则。

当然,官方在文件中也提到了对游戏发展的鼓励方向——那就是精品原创和游戏出海,上头还是很喜闻乐见的。

所以这里就先讲一讲感性的看法:首先政策的初衷肯定是为了游戏行业有序的发展,短期行业也许会经历阵痛,但利好游戏行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但其实说到底,不管政策如何变化,打铁还需自身硬。

一家游戏公司能够实现长期发展靠的肯定不能是割韭菜,而是可持续的高游戏品质和服务。一个玩家对于优质游戏的喜爱肯定不会随着政策的变化而变化,该玩的游戏还是得玩,该冲还是得冲,游戏生意模式的成瘾性依旧还存在。长期看人们为了美好生活,哪怕是精神娱乐方面,也还是很有愿意付费的。

2.对于游戏公司的影响

由于研究院对于腾讯相对更为关注,所以这里就简单先来讲一讲对腾讯的影响。

腾讯控股2023Q3游戏收入460亿人民币营收占比为30%,毛估利润占比35-40%左右,腾讯大部分游戏属于电竞社交游戏,和政策打击方面不重叠,本政策主要打击氪金手游和氪金交易端游。

我们如果以按极度情况去测算:假设腾讯国内游戏利润影响是腰斩,那么大致影响利润比例为:40%*70%国内游戏*50%影响打击=14%。这是比较极端的测算,实际上打击范围可能并没有那么大,打击力度和效果也不可能那么大。

退一万步来讲,倘若效果超预期的话,那么国内A股的游戏公司,那些清一色依靠氪金手游贡献利润的行业小厂大概率成批倒闭,进而影响行业稳定。但我们认为就算如此,对于腾讯这14%的影响也非常一般,(今天市场一跌可能就计提了)。其实这主要对于资本市场和从业者信心打击可能会更大,信心的持续回升需要时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腾讯控股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