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关于白酒!段永平这么说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12-27 15:21: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天再来和大家聊聊关于白酒的话题。

关注白酒行业的朋友应该有这样的感受,今年的白酒行业,可谓是在市场的持续声讨中度过:批价起不来,库存降不下,高增长难以维持。一时间,白酒板块似乎从过去的“小甜甜”,变成了今日的“牛夫人”。白酒难道当真不行了?

大道其实对白酒(主要是茅台)也比较关注,对此,我们不妨再来看一看段永平(雪球ID:大道无形我有型)近期的一部分言论。

以下正文:

01.网友:大道,请教一下,如果国内你有新增人民币资金,1700的茅台也是慢慢买吗?还是简单快速搞定?

大道:慢慢买指的是还没完全搞懂,但又觉得还行的那种。茅台没必要那么腻腻歪歪的吧?

02.网友:请教一下大道,现在茅台1700左右的价格,如果持有10年,应该能跑赢通货膨胀,毛估估能有这个收益吗?

大道:我觉得也应该大概率能跑赢通胀。12%-15%是已经包括利息的。利息最近也开始降了一些。

大道:如果以10年算,我相信茅台大概率会跑赢通胀的。这只是我的理解,不是保证书哈。

03.网友:请教一下之所以别人学不了茅台,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出了茅台镇酿不出茅台酒么?因为那些微生物?

方丈:我认为是别人没有办法用那两个字。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很多人不会同意。

大道:方丈肯定也认为打高尔夫和种地的区别很小,远不如滑雪有意思。可惜这种实验做不了,不然按茅台现在市值两万亿,如果有人愿意出价一万亿只买茅台的名字话,茅台换个名字要不了多久就会跟原来一样的。

大道:那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乐百氏当时成立了自己的广告公司,因为广告投放往往需要5-10%的广告代理费。我们广告投放不小,这个钱省下来也不是个小数目。但一想到当年的广告大户们都没有自己的广告公司,我就觉得也许我们还是先不要试错的好。

大道:也许做过品牌的人才更容易理解“牌子”和“名字”是有很大差别的?

04.网友:有些人喝茅台是因为觉得茅台是最好喝的白酒,有些人喝茅台但不觉得茅台酒好在哪,是请客送礼被动消费茅台的。哪个比例更大一直有争论,方丈无疑认为后者比例大得多。

大道:没有喜欢喝茅台的人,哪来的用茅台请客送礼的?为什么君子兰只能流行很短的时间?

网友:网上查了一下新闻,1982年,君子兰疯了,没想到80年代君子兰被炒作的这么疯狂,一盆兰花10多万。受教了,“贵的品牌往往有贵的道理,不然他就不会(或叫不能)持续”。茅台本质还是因为好酒的需求,才长盛不衰。

05.网友A:如果对比茅台我也能理解茅台是很多人精心酿造的酒,但是我总觉得酒毕竟没有高科技来的艰难,是不是别的酒厂也可以酿出来?

大道:你肯定觉得茅台也没啥对手们学不会的吧?

网友B:茅台不同年份老基酒家当,酒类里独此一家。只要不掘根,不瞎搞,不地震、不打仗……这个时间壁垒很高。

大道:哈,我还有朋友不知道哪根神经起了主导作用,前些年突然跑到茅台镇开起了酒厂。本来是喝茅台的人,结果开始喝起了“不比茅台差的酒”,还经常拉着朋友去喝。朋友们为了给面子还不得不说“还可以还可以”啥的,第二天早上起来后基本都不太再提这事了。哎……到底有啥想不开的呢?

06.网友:茅台的基本面在A股绝对是独一档的优秀;但是,有很多买了茅台后,自认为很懂茅台的人在无脑捧杀茅台,这让我对现阶段是否拿别的换茅台很纠结。在大道看来,A股除了茅台真的没有值得投资的企业了吗?

大道:有时候会想,得多无脑的人才会觉得有人会无脑捧杀茅台或者别的啥的。茅台要能“捧杀”那想“捧杀”茅台的人就太多了。

07.网友:很好奇大道对茅台有没有压力过,现在对苹果微软等高pe有压力?

大道:茅台没有,因为没有别的选择。

08.大道:我很怀疑年轻人不喝酒的说法。这几天正好有机会跟几个年轻人吃晚餐,每次我拿酒出来大家都是很想喝的,好酒是很难抗拒的(对不起不是茅台)

大道:我从不劝人喝酒。其实喝酒的害处喝酒的人都知道。我说的是好酒很难抗拒。有些人会有喝得起的那一天的。

网友:前几天跟几个券商朋友吃饭,我问他们IPO庆功宴有没有哪家发行人不上茅台而是上拉菲、罗曼尼康帝之类的“其他好酒”?得到了斩钉截铁的回答说不行,说哪怕是白酒企业IPO,也得上茅台,“其他好酒”只能和茅台一起上,无权单独出现。

大道:上茅台还可以,其他好酒太贵了,估计IPO融的钱一下子就要消耗掉一部分了。

09.大道:作为股东,我更希望能看到的是正常分红稳定提高。苹果的办法值得借鉴。

大道:我说的提高指的是比例。目前好像是每年利润的50%多一点点,如果能提到比如70或80%的话就会让股东们放心很多。大部分股东们最担心的事情不就是怕公司把赚到的钱乱花掉了吗?毕竟由自己乱花掉会感觉好一点嘛。

10.网友:很直接、很坦诚。按照这个懂的标准,普通人或许很久(3、5年)也找不到一个生意模式好、又几乎全懂、价格又合适的公司了。

大道:这也是为什么大道一直觉得自己是普通人的原因。大道过去十几年实际上就真的看懂了两家公司,苹果和茅台。平均六年看懂一家。

11.网友:有了18年的“教训”,不知大道有没有给老巴推茅台。

大道:老巴知道茅台但买不了。

网友:“大道:确实聊过一句茅台。老巴只是说曾经问过某大股东,但对方不卖,所以就错过了,那时茅台大概在120上下。”

12.网友:大道现在是已经佛性了不寻求比茅台更高收益的投资了么?我一直在寻找,中国老龄化的机会是什么?中药会是下一个白酒么。

大道:你厉害,你赚得多?!我没空了解我不了解的东西,我知道了解一个东西有多不容易。人们最好不要高估自己。

13.网友:大道相信茅台十年内会破5万亿吗?当然是人民币。

大道:等茅台到2.98万亿的时候,我可能也会说大概率最近会到三万亿,下一站是四万亿,但不知道多久。我觉得茅台早晚会到五万亿的,但确实没想过要多久,大概率不会是五万年的。

14.网友:大道好,可否请教个问题:如果现在茅台涨到60PE,您是否考虑先卖出一部分?或者在什么情况下才会卖出?谢谢!

大道:目前还没有考虑过卖出的问题。好公司很难找,找到就先好好拿着吧。跟眼前多少倍pe其实没关系,但更未来30年的生意状况有关。

15.网友:作为曾经在A股满仓某某银行的我,现在看着满仓的茅台,真的是感谢大道哥。

大道:让我想起很多年前投了很多钱在民生银行的一个熟人,那时要都换成茅台现在应该会舒服很多哈。

网友:是的,那时候也经常看他的微博,我入市买的第一只股票就是民生银行[捂脸]投资方面的认知,史当时确实要弱一些。记得他那时候说过一段我印象很深的话:15倍以上市盈率的,我不买。

大道:我买茅台的时候好像市盈率也不高吧?我不太记得,只是关注商业模式了。pe太高不买多数情况下是对的,我也不喜欢买PE高的公司,除非看到未来了。

16.网友:乱猜大道的茅台分红接近两个亿。

大道:哈,可以多猜一点哈。

最后简单总结一下:

总体看下来,大道对于白酒(茅台)的观点是很直截了当的,那就是长期乐观。大道用简单风趣的语言向我们诠释了投资茅台这门生意的本质。观点呢其实研究院再过去也输出过不少,但如今再回顾一下大佬的言论,同样也能带来不一样的视野感受。

最后说个题外话,大道在去年底(茅台特别分红时)曾提到暗示过其投资茅台光分红可能都不止两个亿,那么问题来了,大道到底投资了多少茅台呢?相信数量肯定不少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