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如何选到超级成长企业?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12-29 16:31: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不知不觉,2023即将过去,今年大家收获怎么样呢?

今天的文章分享一篇首发价投圈的投资感悟,是关于什么样的企业才是“长坡厚雪”,如何基于商业模式判断成长等的一些观点。文章以段永平和老巴过往的投资言论展开,用通俗易通的方式,做了解答。

正文如下:

长坡厚雪慢变是价值投资最顶级的标的,显而易见同时符合三点的一般估值都不会便宜,比如茅台。但一般说来,要想阶段性达到20%以上的投资的回报率,长坡厚雪是很必要的,利用长坡厚雪达成20%比市场犯傻给几倍估值直接靠低估值达到阶段性20%收益率的可能性高一些。

所以对于有未来有盈利能力的公司我会接受估值不是特别便宜,但如果不是有概率长坡厚雪的我一般都要求很高的安全边际。那么怎么判断是否是长坡厚雪呢?这个东西价值投资并没有系统性,价值投资只教了安全边际和好生意,但对成长的判断其实并没有系统性解释。这也很正常,判断成长是没有公式和共性可依的。有些时候就是基于商业知识对未来做出洞察。阿段就提前买了美股A股港股三个市值目前市值最高的公司。怎么选的?

以苹果为例这是段永平在11年发表的看法:

说说我喜欢苹果的一些理由。这不是论文,想到就说,没有重点和先后秩序。

1. 苹果的产品确实把用户体验或消费者导向做到极致了,对手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难以超越甚至接近(对喜欢苹果的用户而言)。

2. 苹果的平台建立起来了,或者说生意模式或者说护城河已经形成了(光软件一年都几十亿的收入了)。

3. 苹果单一产品的模式实际上是我们这个行业里的最高境界,以前我大概只见到任天堂做到过(sony的游戏产品类似)。

单一产品的模式有非常多的好处:

a. 可以集中人力物力将产品做得更好。比较一下iphone系列和诺基亚系列(今年要推出40个品种)。苹果产品的单位开发成本是非常低的,但单个产品的开发费却是最高的。

b. 材料成本低且质量好,大规模带来的效益。苹果的成本控制也是做到极致的,同样功能的硬件恐怕没人能达到苹果的成本。

c. 渠道成本低。呵呵,不是同行的不一定能明白这话到底有什么分量(同行也未必明白),我是20年前从任天堂那里学会的。那时很多做游戏机的都喜欢做很多品种,最后下场都不太好。

4. 苹果的营销也是做到极致了,连广告费都比同行低很多,卖的价钱却往往很好。

5. 苹果的产品处在一个巨大并还有巨大成长的市场里。

a. 智能手机市场有多大?你懂的!

b. pad市场有多大?你也会懂的。

总而言之,我认为苹果现在其实还处在其成长的早期,应该还有很大的空间。扣掉现金的话,苹果的今年的未来pe只有12-13倍啊,明年可能要到10以下了。当然,以上我说的这些点中的任何一点的改变都可能或多或少地改变苹果,如果有苹果的股票的话,就要留心这些变化了。(这么看好的前提下,段永平依然留心公司变差,是的,公司的竞争优势并非一成不变,只有企业文化持续正派创造价值的公司才能持续持续伟大,阿里这些年就变化很多,傲慢了)

这里,再分享一下巴菲特推崇得成长股大师费雪对于选择成长股的十五个原则,符合越多越好,符合越少越没戏:

原则一:这家公司是否拥有一种具备良好市场潜力的产品或服务,使得公司的销售额至少在几年之内能够大幅成长?

原则二:当公司现有的最佳产品的增长潜力已经被挖掘得差不多时,管理层是不是有决心继续开发新产品工艺,以便进一步提高总销售额,制造出新的利润增长点?

原则三:考虑到公司得规模,这家公司在研究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取得了多大的效果?

原则四:这家公司有没有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销售团队?

原则五:这家公司有没有足够高的利润率?

原则六:这家公司做了哪些举措以维持或提高利润率?

原则七:这家公司是否具备良好的劳动人事关系?

原则八:这家公司的高级管理者之间关系很好吗?

原则九:公司管理是否很有层次?

原则十:这家公司的成本分析和会计记录做的如何?

原则十一:公司相对于行业内的其他公司而言,在业务的其他方面是否具备竞争力,以便让投资者找出了解该公司相对于竞争者具备何种显著优势的线索?

原则十二:这家公司对利润有没有短期或长期的展望?

原则十三:在可预见的将来,这家公司是否会通过大量发行股票来获取足够的资金以利公司发展,现有持股人的利益是否因预期中的股份数量增加而蒙受大幅损失?

原则十四:管理层是不是向投资者报喜不报忧?业务顺利时口若悬河,而在出问题或发生令人失望的事情时三缄其口?

原则十五:这家公司管理层是否具备毋庸置疑的诚信、正直的态度?

到我这其实把上面那些概括一下就是粗略看3点:

1、公司所在能力圈的产品和服务形态未来发展空间是否依然是显而易见的,未来这些产品或服务创造的价值量能比现在更高?这个纯粹是商业洞见了,就和段永平相信苹果的消费电子产品会越卖越多越做越好一样,基于商业知识的积累对用户需求的直觉。

2、公司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如何?供给差异化上是否存在护城河,是否在发展中后期能看到足够的现金回报?

3、公司的管理层是否能打?从营销到研发到运营整体效率都很高吗?团队跨行业对比是否依然是最领先级别的?以及企业文化正不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