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长期看,不买股权资产已经亏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1-02 16:47: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天的文章分享一篇首发于价投圈的话题。内容是关于长期股权投资收益率的思考。

大家都知道,这几年股权资产整体都挺拉跨的。

如果从2020年1月3日算起到23年12月28日,将近4年的时间,沪深300前复权涨幅是-17.77%。这意味着如果你单纯投资指数,四年下来还是亏钱的。就连景林高云程此前也对此表态,认为本轮市场行情是一次最为复杂的熊市。

这时候投资余额宝的用户就要嘲笑我们了,投资余额宝类货币基金,就算年均只有2%的利率4年下来收益也有8%,而沪深300却跌了17%,对比下来,超额收益高达25%。

那么问题来了,有以下这么一个资产,假设:

该股权资产算是好生意,很难亏钱,永续增长3%,估值20倍,分红率100%,已经跌了17.7%,后面3年还有99%的概率腰斩。请问和余额宝放一起你选哪个?

虽然未来几年从净值上看,余额宝估计会远远跑赢60%以上,但本质上购买余额宝的投资者在内在价值上已经输了,只是浮盈相对赚了而已。持有假设的这个股权资产长期看一定会远远跑赢余额宝,这是内在价值的本质决定的。

为何?让我们简单来毛估一下保底跑赢多少。

20倍全分红,意味着5%复利的债券;3%永续增长意味着在5%的增长上还有3%的增量,大致毛估持有这样一个过了发展阶段的老旧股权资产,哪怕股权没有人溢价接盘年化收益率会从5%提高到8%。

但如果社会平均收益率都只有3%的情况下,很有可能这类内在价值的资产股价还能涨,比如涨个50%,变成30倍,复利再投收益率3.3%永续增长3%,也依然有个基期3.3%逐步提高到6%以上的收益率。无论如何本质上都比2%左右收益率的余额宝长期持有强好几倍。更别提如果买到不贵的成长股。看一看腾讯网易成长期的历史回报吧!

所以股权资产哪怕有腰斩的风险,就算已经腰斩了,很痛苦,但只要能找到几十年以上存续的公司,而且粗略看依然有发展空间不属于夕阳行业那种,买入的瞬间已经远远跑赢不跌的余额宝。

所以怕跌就不敢买股权资产,从长期来看,无论如何都是个错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