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高股息股,还能不能买?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1-04 15:50: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高股息一度受到了市场的追捧,不少朋友对此也是相当感兴趣,期望我们再来多说一说。其实关于近期市场的热门股息股,我们去年已经有多篇文章覆盖,感兴趣的可以回顾:

一家衰退客户也要交钱的公司

张坤翻倍加仓中海油!(附逻辑梳理)

今天的文章主要分享一本书——《投资者的未来》,书中对分红再投资、高股息策略有着比较深入的讨论,并以史为鉴,给人启发。结论其实很简单,可持续的高股息长期的回报还是比较不错的,前提是得买的足够便宜。研究院梳理了书中的几个结论性要点,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

观点如下:

一、从1950年-2003年,投资新泽西标准石油的年收益率是14.42%,高于投资IBM的13.83%。而IBM的每个增长指标都远远高于新泽西标准石油。

造成这个原因就在于:1.定价,你为IBM所支付的价格远高于新泽西标准石油,2.同时你从IBM收到的股息远少于新泽西标准石油支付的股息。

二、但其实在这几十年中,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科技部门的市场份额从3%上升到接近18%。而石油产业股票由1950年时的占全美股票总市值的20%,到了2000年已经下降到不足5%。所以即便是有前景的行业好公司,买贵了同样赚的少。

如果以1950年时美股市场上交易量最大的50只股票作为样本,且股利再投。那么到2003年时,收益率最高的公司其实都处于比较传统的行业。

三、平均来看,从1957年标准普尔500指数诞生以来,陆续加入这个指数中的超过900家新公司,投资收益比不上最初就在该指数上的那500家原始公司。

事实上,如果投资者将投资成败系于指数,不断用快速成长的新公司取代指数中增长缓慢的老公司,这反而会使回报降低。相反,长期投资者如果只投资于标准普尔指数最初的500家公司,并且不再购买任何被增加到这个指数上的股票,他们的境况反而会更好。

书中模拟了3个方案:前提是每个投资组合一开始都按照市场价值权重持有500家公司的股票。

①幸存者投资组合:这个投资组合假设,当原始公司发生兼并或私有化时,投资者将这些公司的股票卖掉并将资金再投入指数组合内“幸存”公司中去。

②直接派生投资组合:该投资组合包括所有发生兼并的公司,不过像前一个组合一样,所有的分拆公司股票都被立即售出,并再投资于母公司。

③完全派生投资组合:在“直接派生投资组合”的基础上假设投资者持有所有的分拆公司股票。

四、发放股利的股票可以向投资者提供高收益,发放股利的股票还有另外一个特点使它具有吸引力。那些把股利用于再投资的长期投资者将发现他们的投资组合不仅可以在熊市中更好过一些,而且可以获得利润。

对大多数人来说,1929年之后的市场绝对是一场灾难。随后,美国经济大萧条成为美国历史上经济最为紧缩的时期。许多股票下跌90%甚至更多,用保证金投资和贷款投资的人大多都被清出市场了,数以百万的人发誓决不再涉足股票。

但是对那些拒绝用借来的钱进行投资的长期股票投资者来说,这绝不是一场灾难。将股利(用“总收益”表示)再投资的投资者不仅在1945年达到了盈亏平衡,还实现了每年超过6%的平均收益率,远远超过长期或短期政府债券的投资者。

五、首次公开发行(IPO)的股票在长期中表现糟糕。即使你幸运地以发行价格拿到这些股票。1968~2001年这段时期中,其中只有4年按发行价格购买的IPO投资组合的长期收益率能够击败一个类似的小型股票指数。那些在交易开始后购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投资者获得的收益率甚至更糟。

六、增长率陷阱不仅存在于单个公司中,对于产业部门也同样适用。

增长速度最快的金融产业,收益率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总体水平(份额从1957年的不到1%增长到2003年的20%),而自1957年以来萎缩了将近80%的能源部门的投资收益率却超过了指数;占工业部门比例从21%下降到5%的铁路产业,也在过去半个世纪中击败了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收益率。

因此投资某部门的收益率与该部门的扩张或收缩并没有明显的联系。市场权重的起伏与投资收益的高低是两回事,尤其在长期中更是如此。

七、增长率陷阱同样也适用于国家。过去10年中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却为投资者带来了最低的回报。书中提到20世纪90年代的最强劲的经济动力时期的中国股市,以过高的投资价格和萎靡的股市影响了投资收益率。(经济增长和股市表现没有必然联系,当下火热的日本、印度同理,主要还得是便宜)

八、资本支出最高的公司为投资者提供了最低的投资收益,而那些资本支出最低的公司提供的收益率高得惊人。一家公司资本支出水平很高的时候,给投资者的回报通常要比限制其资本支出时低很多。绝大多数公司能否通过资本投入而获得利润是很不确定的。

好了,文末最后再提及一嘴。股息投资方式要和自己的期望收益做对比,不能看到当前市场火热就无脑往里冲。此前我们在《小心,有陷阱!》一文中提到过,选择高股息公司,一方面要对公司可持续利润有认知(哪怕增速并不快);二是较高ROE,生意模式尽量要好,赚钱不那么辛苦;三是买的足够便宜。

简单来说,如果以十年期国债利率2.5%为例,那么你选择的股息股,至少需要股息率约为5%及以上且可持续或许才有足够吸引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