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重磅!一件大事落地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1-04 16:2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震荡分化,沪指午后有所回升,创业板指领跌。指数黄白分时线走势分化,题材股相对活跃。

盘面上,旅游、冰雪产业概念股逆势大涨,长白山、大连圣亚、三夫户外等涨停。鸿蒙概念股盘中活跃,东方中科、智微智能、吉大正元等涨停。供销社概念股开盘走高,浙农股份、天鹅股份涨停。板块方面,供销社、旅游、鸿蒙、油气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MR概念股持续调整,易天股份跌近10%。MR、PEEK材料、光刻机、锂矿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全市场3200只个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跌0.43%,深成指跌1.24%,创业板指跌1.8%。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6734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641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39.36亿,其中沪股通净卖出7.85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1.52亿元。

重磅重整落地

虽然今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承压,但市场也有一些值得关注的方向。

2022年一度大火的供销社概念,今日“卷土重来”,天鹅股份、浙农股份、ST大集这些当年的妖股也纷纷涨停。其中,ST大集无量一字涨停,而涨停板上一度有高达近2亿股买单排队等待。

消息面上,海航商业板块的重整终于落地,ST大集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1月3日晚,ST大集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新供销基金的关联方中国供销商贸流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供销商贸”)、北京中合农信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合农信”)、中合联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合联”)签订《供销大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协议》,供销商贸、中合农信、中合联作为产业投资人,以现金13亿元合计购买26亿股转增股份,产业投资人牵头引入财务投资人,其中第一批财务投资人,按照不低于0.99元/股,购买不低于18亿股转增股份。

根据约定,交割完成后,供销商贸、中合农信、中合联将分别持有公司6.97%、6.08%、0.52%的股权,产业投资人将合计持有公司13.57%的股权,产业投资人、新合作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公司21.28%的股权。公司控制权将发生变化,因供销商贸、中合联与新合作集团拟将表决权委托给中合农信,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北京中合农信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值得注意的是,ST大集本次引入的产业投资人供销商贸、中合农信、中合联与公司股东新合作商贸连锁集团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随着ST大集的新股东落地,原海航集团也被一分为四。其中,以海航控股(600221.SH)为主的航空板块被辽宁方大集团控股,以海航基础(600515.SH)为主的机场板块由海南国资海发控入主,海航基础也更名为海南机场;以ST大集(000564.SZ)为主的商业板块由供销总社实控;海航集团剩余的300多家公司资产则被纳入信托计划,注入海南海航二号信管服务有限公司。

此外,供销社概念逆势走高也有政策面的催化。

日前,交通运输部、工信部、农业农村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入推进农村客运、货运物流、邮政快递融合发展,更好满足农村群众出行、货运物流、寄递服务需求。供销合作社最典型的作用是为农民生产的农作物提供了流通渠道,涉及的行业较多,这些行业主要是围绕农村经济发展的、与农业相关性较强的行业。

全球风险资产“跳水”

虽然供销社概念今日表现活跃,但无论是对于指数还是短线情绪的带动作用皆有限。指数跳水的事实也不容忽视。今日,创业板块在新能源赛道股的拖累下,再度领跌,并已逼近此前的低点,科创50指数更是再创历史新低。

个股方面,一大批核心资产集体杀跌,中国人寿一度跌5%,宁德时代、海天味业、海康威视、工业富联等跌3%,东方财富、恒瑞医药等跌超2%,贵州茅台也跌逾1%。

A股之外,股市跳水的情况在全球均有上演,主要股指无一幸免。

昨日晚,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0.76%;标普500指数下跌0.80%;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18%。个股方面,包括苹果、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Meta、特斯拉和英伟达在内的所谓美股科技“七巨头”继续下跌,特斯拉跌超4%。在过去四个交易日,上述七只股票连续下跌,创下一个月来最长的连跌纪录。

欧洲三大股指当天同样全线下跌。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幅为0.51%;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跌幅为1.58%;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跌幅为1.38%。

今日收盘,亚太股市主要指数亦走低。韩国综合指数收跌0.78%,日经225指数收盘跌0.53%,澳洲标普200指数跌0.39%。

消息面上,昨晚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是一则直接利空。

会议纪要显示,几乎所有官员都预测,鉴于最近的通胀下降趋势,联邦基金利率将在2024年底降低。但至少有几名成员指出,目前存在“不寻常的高度不确定性”,并未完全排除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

除此以外,会议纪要几乎没有提供关于美联储官员如何看待降息前景的信息,官员们对未来通胀走势改善的空间仍存在分歧。也就是说,对于市场最为期待的2024年降息时机,美联储尚未过多去考虑。当前的“鸽派”倾向,远没有鲍威尔发布会上流露的那么强。更多的信息,还要等待美联储下一次的决议。

A股1月将迎来重要拐点

最后,回到A股后续走势来看。目前而言,A股面临着四点边际改善:

1)预计“炒小”的市场生态在开年将迎来明显改善。首先,截至2023年12月29日,公募与北向资金重仓股估值仅为12.9x与11.2x,分别处于2010年以来的0%和10%分位数的历史底部区间。其次,12月市场调整后的净赎回率约0.2%,较10-11月(平均0.5%)已经明显回落。最后,除了少数典型重仓龙头股外,大多中盘以上持仓结构已基本合理,当前位置已对应了极大的收益风险比,以科创50为代表的“机构成长股”在2023年5月至12月的月线已录得“九连阴”,当前一味地避开机构持仓去“炒小”已不具备合理性。

2)公募有望主动转向进攻,私募或显著提升仓位。展望2024年,预计主动权益基金将迎来破局关键年份,有望逐步摒弃过去长期坚守主题赛道的思维方式,采取更加主动积极的布局策略。过去2个多月,活跃私募仓位持续处在中低位,预计私募仓位有望随着市场反弹迅速提升。

3)险资或逐步加仓红利低波,理财子将跟随积极入场。险资风险因子调整后,相关机构有望在2024年逐步加仓分红稳定、估值偏低的蓝筹股票。近期避险情绪在高股息板块演绎到极致,保险资金的增量流入也有望平抑避险资金流出带来的波动。预计银行理财子等灵活资金也将在今年逐步入局性价比较高的低位股票。

4)外资流出已近尾声。海外资管机构面临的赎回压力已有所缓和。截至12月27日,海外中国基金净赎回率迅速降至0.39%,预计外资大幅流出基本接近尾声。2024年1月是政策密集落地和经济开门红的关键期,外资即便没有延续近期快速流入的趋势,也更倾向于观察政策效果,而不是继续流出。

基于上述四点,中信证券判断,1月市场将迎来重要拐点,建议积极把握。具体策略上,1月建议优先布局以科创板为代表、更具弹性和性价比的超跌成长,如科技和医药板块。此外,新能源板块可以积极关注,港股中的消费、互联网等白马品种也可以提前布局、逐步参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大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