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今天,4700股下跌!A股冲上热搜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1-05 16:25: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低开低走,创业板指再创调整新低,科创50指数创历史新低,北证50指数跌超4%。午后,A股词条一度冲上热搜榜第五,实时热度超过60万。

盘面上,银行股盘中异动,瑞丰银行一度涨停,苏州银行涨超5%。固态电池概念股开盘活跃,德福科技、新纶新材、金龙羽涨停。养老概念股午后有所表现,澳洋健康、中源家居、启迪药业等涨停。下跌方面,CPO概念股陷入调整,太辰光跌超10%。

板块方面,银行、小家电、固态电池等板块涨幅居前,CPO、军工、云游戏、教育等板块跌幅居前。个股呈普跌格局,全市场超4700只个股下跌,上涨个股仅500余只。

截至收盘,沪指跌0.85%,深成指跌1.07%,创业板指跌1.45%。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7363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629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9.92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5.64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28亿元。

整体而言,2024年第一个交易周,市场风险偏好持续降低,A股进入了主线不明的混沌期,投资者在应对上仍应保持谨慎以防守为主,静待市场出现明确的止跌企稳信号后再做决断会更为稳妥。

央行“大招”不容忽视

诚然,从今日市场走势来看,A股面临着一些压力,但这主要集中在投资者的情绪和信心方面。若是从A股当前具备的积极因素看,市场资金在本周可能忽视了几个利好的作用。

1月2日,央行官宣,2023年12月,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净新增抵押补充贷款(PSL)3500亿元。期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32522亿元。这也是自2023年2月净新增抵押补充贷款17亿元后,抵押补充贷款再次净新增。

本轮PSL从2023年12月起再度出山,信号意义重大。国盛证券从五方面进行了分析:

第一,从时间节点看,本次PSL重启基本符合预期,年末落地与2023年10月24增发国债类似、属于“非常规前置”,旨在靠前发力、加快资金到位,进而稳增长、稳投资。

第二,从投向看,本次PSL应主要用于是保障房、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

第三,从规模看,本次PSL单月投放为历史第三高,前两次是2014年12月、2022年11月,额度分别为3831亿元、3675亿元。预计后续还会继续投放,也要紧盯配套资金的下达情况,尤其是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也有望重启。

第四,从资产看,PSL兼具宽货币与宽信用的功能,有利于提振权益资产风险偏好、尤其是顺周期资产,对债券利率而言,取决于后续信用的实际改善情况和降息节奏。

第五,从后续政策看,本次PSL进一步指向货币政策将延续宽松,短期内降息概率高于降准。降准方面,PSL具有投放基础货币的功能,与降准之间有一定替代关系,后续不排除央行继续通过“PSL+MLF”的方式进行流动性投放;降息方面,鉴于四季度需求不足、物价低迷的问题仍突出,叠加12月下旬多家大行再度下调存款利率,明显提升了短期降息的可能性。

2024年IPO或有大变化

除了央行重启PSL外,A股本身的生态也在持续改善。

据不完全统计,2024年开年3个交易日,已有5家企业终止IPO。1月2日,润玛股份、澳斯康生物(南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青鸟软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3家IPO先后终止审核;1月3日,大庆华理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IPO终止审核;1月4日,毛戈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IPO终止审核。

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及IPO阶段性收紧的背景下,监管部门继续严把市场“入口关”。据数据统计,2023年,293家拟上市企业终止上市申请(包括撤单和被否)。2024年,这一数字或进一步增长。

普华永道中国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倪靖安表示,一方面监管部门希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了相关要求;另一方面,撤单企业也面临行业、板块定位、盈利稳定性、市场前景、内控等方面的问题,在监管机构核查或者企业自查的过程中发现了相关问题,被动或主动进行了撤单,所以这也是一个正常的优胜劣汰过程。

展望2024年IPO市场,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认为,IPO收紧趋势会持续,监管机构正在加强对IPO市场监管,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此外,如果市场环境出现波动、政策出现调整或企业融资需求下降,IPO数量和融资规模也会继续下降。

至于2024年IPO融资的具体数额,普华永道预计,2024年的A股IPO会进一步收紧,IPO数量为200家至240家,全年融资额为1600亿元至1900亿元人民币。数据显示,2023年A股IPO募资额约3564亿元,同比下滑39%;这意味着2024年募资额相比2023年或将减半。

机构:A股如调整是机会

对于A股的调整,市场历来有较大的分期。有人认为市场下跌需要及时割肉离场,但也有人认为是抄底良机。从当前A股的情况而言,多数机构对于“调整是机会”这一观点有着较多共识。

首先,市场底部信号逐渐明朗。

市场此前经历极致缩量,情绪极度低迷。近期,两市成交额多次回落至7000亿元以下,持续缩量反映出交易投资情绪低迷,同时,强势股纷纷补跌,显示出比较明确的底部信号。

其次,货币宽松空间也进一步打开。

北向资金岁末年初布局,市场开启修复行情。从购买力平价和24年中美经济趋势看,人民币升值趋势有空持续,这使得2024年国内货币宽松空间进一步打开,央行有望进一步推动降准降息,无风险利率继续下行也有望推动国内大类资产配置资金增持权益资产。

此外,岁末年初也正是外资集中再配置的时间窗口。

2023年12月28日,北向资金全天大幅净买入135.58亿元,单日净买入额创7月28日以来新高,位居2023年第六位。加上前一日净流入的56.78亿元,近两日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接近200亿元。今日,北向资金尾盘再度抢筹,全天净买额近20亿元。考虑到中国股票市场在全球股市中的相对位置及吸引力,预计今年初北向资金的流入有望持续。

综合上述情况,中信建投判断,利好因素还将持续,A股有望迎接春季行情,短期如逢调整,则是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启迪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