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继续“抄底”!A股拐点将至?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1-19 16:26: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全天震荡调整,三大指数均收跌。

盘面上,跨境电商、出口概念股集体走强,华升股份、永艺股份、浙江正特、洪兴股份等多股涨停。旅游酒店股盘中拉升,云南旅游、丽江股份涨停。游戏股开盘反弹,联迪信息、惠程科技涨停。下跌方面,光伏等新能源赛道股展开调整,耀皮玻璃、德业股份等多股跌停。

板块方面,旅游、手机游戏、家用轻工、服装家纺等板块涨幅居前,BC电池、POE胶膜、鸿蒙概念、电力设备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全市场超4100只个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跌0.47%,深成指跌0.68%,创业板指跌0.98%。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6666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982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52.09亿,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5亿元,深股通净卖出50.59亿元。

“神秘资金”继续出手

今日,A股三大指数维持震荡走势,市场赚钱效应仍处于低位。

从板块看,今日主线较为明确:一是以游戏股为主的传媒板块;二是景点旅游代表的出行消费链;三是出口链,家用轻工、服装家纺等板块大涨。此外,大权重再度托底指数,工商银行、贵州茅台、中国石化、招商银行等集体收涨。

另一方面,昨天大涨的光伏板块,今天则大幅调整,压制了指数表现,足以反映当前市场的延续性依旧较差,热点间延续快速轮动。因此,对于当下市场仍是先以震荡结构看待为宜。

涨跌停方面,沪深两市全天共有48只涨停股,26只跌停股。短线情绪仍然较为活跃,其中,“华字辈”个股迎来资金进一步炒作——深中华A实现9连板,华升股份、华瓷股份3连板,华控赛格2连板,华鼎股份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神秘资金”依旧在“抄底”。

继前三个交易日分别达成180亿、176亿和312亿巨量成交后,4只规模靠前的沪深300ETF今日成交额保持强劲,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易方达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今日成交额分别达到120.79亿、57.49亿、39.62亿、39.22亿,合计成交额257.12亿元。

从近期A股整体成交额看,指数走势与成交额之间也存在一定的关系。

1月18日,市场成交额突破8000亿元,指数成功触底反弹;今年其余交易日,成交额维持在六七千亿的水平,指数大多震荡。可见,市场当下最需要的依然是增量资金。

三路增量资金可期

站在当下来看,A股也是有增量资金值得期待的。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荀玉根判断,“ETF、保险资金、北向资金等有望成为2024年A股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

第一,对于ETF,最近几日“神秘资金”就是借道ETF出手,这也是市场有目共睹的。

往后看,ETF作为2024年市场最重要的增量资金之一,未来一段时间仍将贡献重要增量。2024年经济复苏的趋势将进一步得到确认,同时政策层面指向发展新质生产力、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因此新兴行业和主题ETF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此外,当前有多只中证2000、科创板、芯片等方向的ETF等待审批,未来一段时间将陆续入市。

第二,保险资金,这也是多数机构普遍看好的长线资金。

当前A股性价比凸显,险资将加大权益资产投资比例。荀玉根表示,一方面,2023年12月6日财政部发布相关文件,将股票类、股权类资产最大投资比例分别调整为40%和30%,引导更多中长线资金入市;另一方面,保险资金风险偏好较低,更倾向于左侧配置,当前A股估值处在历史低位,对保险资金等中长期资金的配置吸引力加大。

第三,北向资金2023年呈现先扬后抑格局,2024年有望回流。

荀玉根分析,一方面,随着2024年美联储货币政策逐步宽松和美债供需压力持续缓解,美债利率或步入下行周期。美债利率下行将有助于提振全球风险偏好,压制A股估值的负面因素将逐步缓解;美债利率下行还可能带动美元指数走弱,全球资金有望重新回流至新兴市场。另一方面,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国内经济增长预期有望改善,北向资金有望逐步回流。

不过,一般情况下资金面变化是市场的同步指标,而不是前瞻指标,市场表现的关键还在于宏观经济基本面表现,尤其是需求端企稳进度、是否可以出现有效的政策应对。中长期看,股票和经济都有自身的运行规律,宏观调控政策宽松有望支撑基本面和情绪的修复,在当前经济复苏的背景下,A股长期是依然向好的,市场机会依然大于风险。

A股拐点或在春节前后

回看A股历史,市场自身是有着周期力量的,在悲观绝望的时刻,机会可能就不知不觉地到来了。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当前市场的底部特征非常明显,拐点可能在春节前后出现。

对于2024年市场的大趋势,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判断,2024年应该会比2023年好。

从外部因素来看,2024年非常确定性的变化是全球的流动性拐点的出现,普遍认为美国2024年会进入降息周期,对于A股来讲,也可能会受到全球资金配置的影响;从国内经济来看,2024年企业盈利可能比2023年改善或修复,“至少有收益率的提升”。中金公司也有相同观点,认为对后市不必过于悲观,2024年市场的配置机会仍有望好于2023年。

策略上,张启尧认为,最好的策略永远是攻守兼备。寻找景气好转的、盈利确定的方向。在行业选择上,最核心的诉求是业绩比去年有所改善。其次,寻找估值处于相对低位的,在相对比较安全、较低的价格时点,买入优质龙头资产。

具体方向上,高盛认为,大众市场消费、人工智能、新基建等题材可能会表现出色,从行业来看,预计互联网、消费板块盈利增长有望向好。汇丰环球私人银行及财富管理环球首席投资总监Willem Sels则预计,股市方面,投资者有望在消费、互联网、旅游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寻找机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中华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