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上涨股票不足200只…A股为何大跌?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1-22 16:27: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全天低开低走,三大指数均跌超2%再创调整新低,沪指收盘失守2800点。此外中证1000指数跌超5%,中证1000期指多个远期合约盘中触及跌停。

盘面上,银行、券商等金融股相对抗跌,国盛金控、新力金融涨超3%。CPO概念股开盘冲高,特发信息涨停,易天股份涨超5%。“华字辈”概念股继续活跃,深中华A10连板,华升股份、华瓷股份、华鼎股份涨停。下跌方面,游戏、传媒股展开调整,游族网络等跌停;旅游等消费股集体走弱,九华旅游等跌停。

板块方面,无上涨板块,拼多多、传媒、数据要素、鸿蒙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全市场近5200只个股下跌,上涨个股不足150只,逾200股跌超9%。

截至收盘,沪指跌2.68%,深成指跌3.5%,创业板指跌2.83%。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7940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1274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0.47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7.39亿元,深股通净买入3.09亿元。

A股缘何大跌?机构:恐慌情绪导致超调

对投资者而言,今天绝对是2024年最刺激的一天。

今日午后,A股持续走低,早间还在护盘的银行、保险等大金融也难逃杀跌。临近尾盘,三大指数加速下跌,沪指一度跌逾3%,深成指跌近4%,两市上涨个股一度不足100只。盘中,“股市、A股、三市下跌个股近5200只”等多个词条冲上热搜榜单。

截至收盘,主要股指悉数下跌,除上证50外跌0.58%外,沪深300、深证50、科创50等股指跌幅均在1%以上;小盘股今日表现更为惨烈,北证50、中小300跌超4%,中证1000跌超5%,创业小盘跌超6%。此外,所有行业板块指数无一上涨,仅银行、保险、证券等5个行业指数跌幅在3%以下。

短线方面,今日共17股涨停,连板股总数6只,14股封板未遂,封板率为55%(不含ST股、退市股及未开板新股)。个股方面,“华字辈”个股深中华A10板、华瓷股份4板、萃华珠宝4天2板,并购重组的哈森股份5板,纺织股华升股份4板、华鼎股份2板,钠电池概念股同兴环保4板,消费电子板块深华发A6天4板。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神秘资金”继续出手,4只规模靠前的沪深300ETF今日成交额保持强劲,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易方达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今日成交额分别达到151.13亿、92.01亿、67.41亿、66.82亿,合计成交额377.37亿元。

总体而言,当前市场仍处于震荡筑底的结构之中,应对上多看少做为宜,静待市场出现明确的止跌企稳信号时再行进场或具更高胜率。

对于近期A股的下跌,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市场出现快速急跌,主要原因是市场对资金面负循环的担心。当前市场资金面在下行周期中不断累积负循环,进而造成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大量的抛售让市场承压,因此造成市场的超调。但值得注意的是,从A股历史看,因为资金和情绪造成的快速调整往往是市场的最后一跌。

申万宏源:超跌就会有反弹

目前来看,股市持续调整的背后,主要是悲观预期发酵和资金流出均出现了自我强化。A股市场当下面临的问题较为复杂,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可以概括为三点:中期需求弹性供给不足、供给释放压力显现+短期筹码结构修复缓慢、市场定价边际改善的资金力量仍偏弱。

原本调整的过程,就是微观结构优化的过程。但这一次,筹码结构的修复相对缓慢。特别是定价景气赛道和科技主题的资金,现阶段仍处于未有效出清的状态。这使得市场对边际改善的定价偏弱。近期,市场对积极催化的反应依然平淡。“买预期,卖兑现”的市场特征延续。

不过,调整中市场对中期问题的担忧在短期股价集中反映,这是一个性价比改善,市场内在稳定性提高的过程。据申万宏源跟踪的量化指标,已明确指示短期高性价比区域。

因此往后看,申万宏源认为,超跌就会有反弹:避免悲观预期和资金流出自我强化,是活跃资本市场的底线。短期政策底线已探明,叠加性价比明确改善,超跌反弹可能随时发生。

所以,短期调整兑现后,仍要心平气和,反攻行情仍需耐心等待积极因素累积,后续可观察四大事件:(1)地方两会召开窗口打开,经济增长目标和具体政策布局进入验证期。(2) 2月份可观察1月经济数据验证,稳增长发力验证,经济韧性阶段性恢复。(3) 管理层对改革开放的强调。(4)中美经贸关系改善。此外,依然提示,2月是春季行情的关键窗口。

公募“四大顶流”重仓股出炉

最后,看一下公募大佬的最新持仓情况。

随着1月末渐行渐近,公募基金2023年四季报也紧锣密鼓地披露中。1月21日晚间,富国基金朱少醒、兴证全球基金谢治宇、景顺长城基金刘彦春、中欧基金周蔚文等多位知名基金经理在管产品披露了2023年四季报。

2023年四季度,逆势加仓成为四大基金经理的共识。富国天惠LOF、兴全合润、景顺鼎益LOF、中欧新趋势混合(LOF)继续维持高仓位运作,2023年四季度末的股票仓位相比2023年三季度末均有抬升,目前均在93%以上。

2023年四季度,朱少醒旗下“独门基”——富国天惠LOF增持了贵州茅台、立讯精密、金域医学、春风动力、国瓷材料,其中对春风动力的增持幅度接近40%;同时新进迈瑞医疗、瑞丰新材为前十大重仓股;减持了宁波银行、杰瑞股份、华鲁恒升。

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兴全合宜同时增持了澜起科技、海尔智家、晶晨股份,同时新进通富微电、新产业为前十大重仓股。此外,兴全合润减持了海康威视、工业富联,兴全合宜减持了三安光电。

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鼎益LOF大笔增持山西汾酒,减持贵州茅台、迈瑞医疗、古井贡酒,其余持仓则与三季度末保持一致,持有五粮液、泸州老窖、药明康德、海康威视、中国中免、海大集团的数量保持不变。

周蔚文管理的中欧新趋势混合(LOF)减持了牧原股份、春秋航空、温氏股份,增持了万华化学、贵州茅台、中国船舶,三一重工、立讯精密、巨星农牧、中际旭创成为新晋重仓股,赛轮轮胎、华泰证券、山东黄金、宁德时代退出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对于A股的投资,朱少醒提示,当前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处于长周期中极有吸引力的位置,当下权益资产处在很好的风险收益区间。“放在更长的时间维度,我们相信当下所面临的重重困难终将找到解决的出路,投资者当前选择承受市场波动对应的预期回报水平是相当合适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中华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