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事关A股!国常会释放三大利好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1-23 16:21: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全天探底回升,深成指领涨,三大指数早盘均再创阶段新低。

盘面上,AI概念股午后集体反弹,游戏方向领涨,华如科技、恺英网络、姚记科技涨停;CPO概念股持续活跃,意华股份、剑桥科技涨停;多模态AI方向震荡走强,昆仑万维涨超10%,科大讯飞一度涨停。上海本地股集体爆发,上海凤凰、浦东金桥、开开实业、长江投资等近10股涨停。券商股全天活跃,首创证券涨停。光伏概念股上午冲高,欧晶科技、西典新能涨停。下跌方面,“华字辈”个股集体调整,华斯股份等多股跌停。

板块方面,手机游戏、上海国资、CPO、证券等板块涨幅居前,服装家纺、家用轻工、PEEK材料、食品加工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全市场超2900只个股上涨。

截至收盘,沪指涨0.53%,深成指涨1.38%,创业板指涨1.24%。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7043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897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37.9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9.02亿元,深股通净买入8.88亿元。

三大方向“接力”上涨

今日市场走势一波三折,但最终还是走出了向上的趋势,三大指数悉数收涨。板块方面,光伏、AI、券商等三大方向充当领涨的“旗手”,全天不断接力。

首先,早间是光伏、光模块“两道光”带动指数上行。

消息面上,光伏方面,受益于光伏市场需求爆发,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预计去年净利润同比翻倍。经初步测算,公司2023年预计实现营收710亿元-760亿元,同比增长76%-89%;实现归母净利润93亿元-103亿元,同比增长159%-187%;扣非净利润91.5亿元-101.5亿元,同比增长170%-200%。据悉,2023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预计超过200GW,创下历史新高。

光模块方面,开源证券指出,国内多个AI模型落地,海外云巨头在AIGC领域不断加码,算力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或将持续,随着AI加速向中小型B端和C端渗透,AI的推理需求或将持续上升,蓬勃的算力需求有望持续带动算网基础设施建设,建议持续关注光模块、光芯片、光器件等。

随后,游戏、传媒等AI应用端午后发力。

消息面上,新游戏《Palworld(幻兽帕鲁)》大热,基于优质IP创意、丰富交互方式和自由开放世界的游戏内容得到玩家和市场的认可。同时,春节档电影宣发预热也已经开始。同时,与光模块方向类似,游戏、传媒等AI应用端在前期大涨后持续回调了相当长一段时间,近期已触及阶段低点,今日大涨也有触底反弹的逻辑。

此外,“牛市旗手”券商板块全天频频拉升。

申万宏源指出,当前市场对于板块的基本面悲观预期已充分反映在股价中,短期扰动不改长期趋势,低估值叠加积极政策正逐步出台,若市场回暖,看好券商板块的贝塔属性。关注基本面改善预期、并购重组两条主线。

不过,今日领涨的方向虽然实现了“接力”,但另一方面也意味着资金并未形成合力,指数若想进一步向上突破仍需要更多增量资金。在此背景下,短线资金高位抱团仍在延续,深中华A11连板,而哈森股份则于盘中上演“天地天”行情晋级6连板。总体而言,市场尚未摆脱弱势整理结构,应对上还是等待出现更为明确的转强信号后再行进场。

国常会释放三大利好

宏观层面,最重磅的消息依然是1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是新一届政府首次专门听取关于资本市场运行情况的汇报并作出明确部署,同时也是国常会半年来第二次提及资本市场。对于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会议强调了至少六点内容:

一是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更加注重投融资动态平衡。

二是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

三是加大中长期资金入市力度,增强市场内在稳定性。

四是要加强资本市场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打造规范透明的市场环境。

五是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着力稳市场、稳信心。

六是要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加强政策工具创新和协调配合,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提出,本次会议对市场至少释放出三个积极信号:

一是针对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内生长期资金可能存在不足的情况,会议着重强调了长期资金入市的重要性;

二是在经济转型期,融资需求较大,近年来地方政府及中央政府在一级市场对产业基金的投入力度较大,本次会议提到了投融资的动态平衡、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进一步凸显了政策导向;

三是过去较多地关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其实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融资需求之间需实现动态平衡,尤其对于投资者而言,若市场投资功能得以提升,将有利于更好地实施价格发现机制,本次会议也有所提及。

A股或迎来月度级别的反弹

最后,看一下A股历年出现急跌后的市场走势。

在经历了数次探底后,当前A股市场已经明显超跌,本轮市场快速下行在历史上已经处于极端情况,从历史经验看,在快速急跌后市场中短期表现往往会有明显好转。

华福证券用Wind全A指数15个交易日累计涨跌幅进行统计(截至1月22日收盘,开年来刚好15个交易日),当前Wind全A近15日累计收益率已经处于2010年来自上而下97.2%分位数位置,表现Wind全A短期已经明显超跌。

历史数据来看,不包含本次,2010年来Wind全A一共有12次短期出现快速急跌的情况,在急跌过后的30个、60个和250个交易日后Wind全A累计收益率分别为+6.2%、+10.6%和+10.6%。

在2024开年急跌后,中信证券预计,市场将进入月度级别的反弹交易窗口期。

一方面,开年市场持续走弱并诱发负反馈,受资金跨年调仓效应,绝对收益资金止损等多重因素的循环连锁影响,市场正处于负反馈的临界点。另一方面,类“平准”资金已开始持续发力,托底作用明显,当前市场估值已处于历史极端水平。

在以上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下,中信证券预计,市场将进入月度级别的反弹交易窗口期,仍将呈现交易型资金行为主导的特征。配置上,当前建议重点关注优质蓝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中华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