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A股大逆转!六大利好齐发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1-24 16:37: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全天V型反弹,沪指领涨。

盘面上,金融股午后集体爆发带领指数反转,首创证券、光大证券、新力金融、南华期货等多股涨停。上海本地股持续活跃,上海凤凰、上海物贸、开开实业、龙头股份、上海三毛等超20股涨停。中字头个股盘中异动,中铁装配、中油资本、中视传媒、中公高科等涨停。下跌方面,光伏等赛道股陷入调整,石英股份跌停。

板块方面,多元金融、上海国企改革、证券、中字头等板块涨幅居前,BC电池、半导体、MR、电力设备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全市场超4000只个股上涨,近百股涨超9%。

截至收盘,沪指涨1.8%,深成指涨1%,创业板指涨0.51%。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7669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626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5.39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9.01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4.4亿元。

A股上演“大奇迹日”

今日,A股再度上演“大奇迹日”,沪指盘中跌近1%,深成指、创业板指一度跌超2%,但午后持续拉升,最终均收涨,沪指涨幅达1.8%。此外,A50期指也一度涨超1.5%。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大金融领涨外,“中字头”个股受益于盘中消息集体大涨,中粮资本、中油资本、中航产融、中视传媒、中国海诚等逾10股涨停。

此外,上海本地股今日掀起涨停潮,逾20只冲上涨停板。凯淳股份、上海凯鑫上涨20%,外高桥、上海三毛、上海凤凰、中华企业、上海物贸、陆家嘴等齐齐涨停。消息面上,上海进入“两会时间”,据公布的上海《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上海,全国多地近日也先后进入“两会时间”,2023年经济数据也密集出炉,部分省份实现新量级的突破。在利好数据的推动下,有观点称,“炒地图”行情或许会再次上演。

不过,炒简称、炒概念、炒地图等行情火热,恰恰证明当前市场仍未摆脱震荡整理结构,应对上还是需要保持谨慎。

六大利好齐发

消息面上,今日迎来六大利好。

第一,央行行长潘功胜表示,将于2月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向市场提供流动性1万亿元。明天(1月25日)将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从2%下调到1.75%,并持续推动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第二,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央行行长潘功胜表示,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强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银行将设立信贷市场司,重点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工作。

第三,证监会今日重磅发声,要保护好投资者。

1月24日,证监会网站发布《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的资本市场—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接受媒体采访》一文,对近期市场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同时,提出“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的资本市场”,并从制度、监管等多个方面入手,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

王建军称,市场投资和融资是一体两面。我们将更加突出以投资者为本,本就是根,根深才能木茂。只有把投资者保护好了,市场繁荣发展才有根基。我们将把这一理念贯穿到市场制度设计、监管执法各方面全流程,加快完善投资者保护的制度机制,全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和法治环境,让投资者切实感受到市场的公平正义。

在制度方面:一是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突出体现在给投资者的回报上。将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质量评价标准,突出回报要求,大力推进上市公司通过回购注销、加大分红等方式,更好回报投资者。支持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市场化并购重组,激发经营活力。巩固深化常态化退市机制,对重大违法和没有投资价值的公司“应退尽退”,加速优胜劣汰。

二是回报投资者要发挥证券基金机构的作用。将健全保荐机构评价机制,突出对其保荐公司的质量考核特别是对投资者回报的考核,不能把没有长期回报的公司带到市场上来。将完善基金产品注册、投研能力评价等制度安排,引导投资机构转变“重销售轻服务”的观念,增强专业管理能力,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更好满足投资者财富管理需求。

三是梳理完善基础制度安排。全面评估发行定价、询价等机制,支持更多投资者参与,增强投资者获得感。把公平性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健全适合国情市情的量化交易监管制度,优化完善减持、融券、转融通等制度规则。

在监管方面:将坚守监管主责主业,落实好金融监管要“长牙带刺”、有棱有角的要求,加快完善更加严格的资本市场监管执法体系,增强监管穿透力。特别是进一步健全资本市场防假打假制度机制,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对于欺诈发行等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违法行为,坚决重拳打击,让其“倾家荡产、牢底坐穿”。对参与造假的中介机构一体追责,让其痛到不敢再为。

第四,在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负责人谢小兵介绍,国务院国资委将进一步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

在前期推动央企把上市公司价格实现相关因素纳入对于上市公司绩效评价体系的基础上,国务院国资委将把市值管理成效纳入对中央企业负责人的考核,引导中央企业负责人更加关注、更加重视所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及时运用市场化的增持、回购等手段来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来更好地回报投资者。

第五,中办、国办日前印发《浦东新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3—2027年)》,促进金融支持科技创新。

意见提出,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赋予浦东新区更大自主权,支持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为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提供支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第六,号称“新晋国家队”的中国国新,最新出手。

企查查APP显示,近日,国有企业存量资产优化升级(北京)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成立,出资额400亿元人民币。该基金由中国国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新资产”)及旗下国新盛康私募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及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信达、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其中,国新资产为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国新”)的全资子公司。

据了解,该基金定位为专业投资于存量资产盘活领域的综合性基金,通过市场化方式参与并支持国有企业存量资产盘活,助力国资央企提升运营质量,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机构:继续看好价值股

最后,回到A股市场后续风格变化上来。

从今日行业板块的走向来看,多元金融、证券、保险等金融板块集体大涨,房地产开发、房地产服务、船舶制造、铁路公路板块涨幅居前,体现出了资金对高股息资产的青睐。开年以来,高股息资产总体也实现正收益,走势明显强于大盘。

事实上,在此前的2021年至2023年,A股高股息资产已连续三年显著跑赢上证指数、深证成指等A股市场主要指数。

从个股角度更能看出高股息资产在上述区间的凌厉涨势:上证红利指数50只样本股中,有38只股票2023年实现上涨,其中14只股票涨幅超过30%,恒源煤电、潞安环能、海澜之家、中文传媒、淮北矿业等股票涨幅超过40%;若统计2021年初至目前的表现,上述50只样本股中,约九成个股实现上涨,其中接近八成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超过20%,9只股票翻倍。

往后看,仍有机构看好价值股的行情。

数据上,以上证50市盈率倒数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比值计算的股债性价比再创历史新高。资金面震荡中性,未来各项指标向中枢回归。

因此,华金证券判断,权益方面,比较确定的是风格将转向价值占优,但考虑到目前市场或处于过度悲观的状态,而十债收益率已经跌至区间(2.5-2.7%) 下沿,华金证券对价值更乐观一点,推荐上证50指数(仓位70%)、沪深300指数(仓位3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长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