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罕见暴涨!今天,见证历史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1-25 16:25: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全天延续反弹,沪指领涨。

盘面上,中字头个股集体爆发,中国石油自2015年7月以来首次涨停,中国联通、中国交建、中铁装配等超20股涨停。上海本地股持续活跃,中华企业、畅联股份、上海凤凰、开开实业等近20股涨停。大金融股继续走强,华鑫股份、香溢融通、南华期货等涨停。房地产板块盘中拉升,京能置业、中交地产、光明地产等10余股涨停。数据要素概念股展开反弹,深桑达A、金桥信息、中广天择等涨停。

板块方面,中字头、上海国资、房地产、数据要素等板块涨幅居前。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全市场超4800只个股上涨,超百股涨停或涨超10%。

截至收盘,沪指涨3.03%,深成指涨2%,创业板指涨1.45%。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8915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1246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62.94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48.34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4.59亿元。

“中特估”大爆发,中国石油罕见涨停

今日,A股市场的表现振奋人心,沪指暴涨3%、所有行业悉数上涨、中国石油时隔8年多首次涨停……每个事件都称得上见证历史。

具体来看,三大指数全面收涨,沪指更是暴涨逾3%,创下2022年3月底以来最大涨幅。板块方面,所有行业板块悉数上涨无一下跌,涨幅最小的光伏设备板块指数也涨逾1%。个股方面,全市场近4900股上涨,赚钱效应凸显,胡锡进也发文称今日“回涨了1万多”。

值得关注的是,“601”开头的“中字头”个股再现了2023年上半年的盛况。

中字头个股中,中国石油罕见涨停,为2015年7月以来首次,封单一度超过40万手;中国联通、中国通号、中国动力、中国医药等逾20股涨停,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电信等纷纷大涨。

港股方面亦有呼应。港股三大电信运营商集体拉升,中国联通涨超5%,中国电信涨逾4%,中国移动涨超2%。能源股同样走高,中煤能源一度涨超11%,中国石油股份涨逾8%,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涨超6%,中国海洋石油涨超4%。

“中特估”概念领衔大涨,有两个非常重要原因:

第一,1月2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研究把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引导中央企业负责人更加重视所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及时通过应用市场化增持、回购等手段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更好地回报投资者。

对此,中信证券认为,此次国资委明确表示将研究把市值管理纳入央企负责人业绩考核,能够提升央企上市公司对市值管理的重视程度,有利于提振投资者情绪,增加对上市央企配置,有助于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第二,证监会再提“中特估”。1月23日,中国证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精神。会议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把资本市场稳定运行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稳市场、稳信心。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构建中国特色上市公司估值体系。深化投资端改革,加大中长期资金入市力度,促进投融资动态平衡,不断增强股市内在稳定性。积极培育健康的资本市场文化。

“高股息”有望成主线

除了消息面催化,“中特估”大涨还有一个内在逻辑——高股息。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在加大向投资市场转型,股票市场回报率有望长期提升。本轮改革信号为资本市场发展提出了框架性的目标,以优化资本市场投资生态为基础,加大对上市公司质量及规范管理,全面推进资本市场投资端改革,着力提高投资者长期回报,促进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居民财富的良性循环。

市场改革信号为资本市场投资注入信心,市场有望走出短期的困扰,回归到稳定健康发展的道路上来。

一方面,资本市场上市公司迎来结构优化,优质企业有望做大做强,信息披露与分红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加快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另一方面,上市公司违法成本显著抬升,信息披露重要性进一步加大,市场将越来越多坚守底线思维,监管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强。

因此,平安证券最新研报称,结构方面一是利好于业绩经营稳健及信息披露规范的大中企业,特别是受益于分红改革的红利策略(煤炭/银行/石油石化);二是利好强调投资者回报的央国企公司。

在业内人士看来,高股息红利板块的中长期投资价值仍然存在。

钜融资产权益投资部袁美洋分析称,具有较高防御性和业绩确定性的高股息红利板块仍有投资价值。而且A股上市公司分红行为有望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的行业会涌现高股息标的,因此后续高股息品种仍是重要布局品种,只是需结合短期性价比进行配置。

A股“黎明将至”

往后看,市场前景乐观。

在中银证券2024年度策略会上,分析师就2024年国内经济前景、人民币汇率和A股市场表现等市场关注的话题进行了分析。

对于中国经济2024年前景,中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称,在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强势呵护下,中国经济持续修复态势仍在延续。2024年中国经济前景高度取决于政策的走向,因此接下来的政策信号需要高度关注。整体而言,可以积极看待,3月底4月初是政策的关键观察时点。

除了政策支持,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后续还将有五大因素将支撑国内经济修复:一是居民消费活力逐渐恢复;二是结构性就业压力可能正在逐渐缓解;三是欧美补库需求可能带来出口改善;四是政策优化和抓落实有望带动居民杠杆行为进一步修复;五是中美利差触顶回落,有助于降低资本流出压力,改善市场信心。

对于A股后续走势,中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分析:盈利层面,2024年A股盈利有望触底回暖,全A非金融盈利增速或达到6.1%左右水平;估值层面,从当前ERP(股权风险溢价)位置来看,A股下行风险较低,对于估值提振有着较强支撑作用;资金层面,2024年北向资金的拖累将会明显好转,全年预计累计持仓市值将达30万亿元。

结合多方因素,王君判断,在2024年A股有望迎来分子端主导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随着压制因素缓和,A股“黎明将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桑达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