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会议活动 - 正文

光势能一期3.6GW异质结叠层项目投产,董事长赵学文奠定“成本为先”理念

证券之星 2024-02-01 12:50: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30日上午,光势能于安徽省庐江县合庐产业新城隆重举行一期3.6GW异质结叠层电池及组件项目投产仪式,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泉、庐江县委书记许华为、县长周天斌、光势能董事长赵学文、联合创始人刘昶、市委各相关单位领导,光势能管理层、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等重要领导出席仪式。

据了解,此次投产的3.6GW异质结叠层电池组件项目是光势能10.8GW异质结叠层电池组件项目的第一期,车间建筑面积约4.1万平米,2023年6月9日开工,2024年1月30日顺利实现投产出片。按照规划,在这里未来将有6条面向25.5%(ISFH标准)以上超高效率的HJT电池产线生产运行。此次一期电池全面投产,将为当地创造300余个就业机会,助力地方经济繁荣发展。

仪式当天由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泉宣布项目投产,庐江县委书记许华为向光势能项目成功投产表示祝贺,他强调,“光势能作为庐江县第一个光伏产业赛道投产的项目,对庐江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希望光势能在投产后,抓好生产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工作,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尽快释放产能”,同时,许华为还寄语光势能团队,抓紧上马二期项目,为庐江打造新一代光伏生态产业链、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光势能董事长赵学文对各界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为光势能未来发展擘画蓝图,“我们将加大对技术研发的投入,不断提升异质结电池的性能和产能,继续深化与上下游合作伙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攻克更多技术难题,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

在投产仪式之前的媒体交流环节,光势能董事长赵学文通过媒体对行业普遍关注的几个问题予以了回应,他表示异质结仍处发育阶段,电池的提效和降本还需各方助力,光势能“成本为先”。

赵学文告诉记者,光势能项目在选定庐江之前,也曾经遍访重庆、江苏、江西等各地,直到遇到庐江,“庐江最适合光势能这个种子”。赵学文表示,创业项目选址,主要看几个方面:土地支持、政策支持(主要看信贷配套和产业配套)、资金支持以及园区支持等。在光势能从最初跟庐江政府洽谈到签约只用了21天,从签约到投产历时不到10个月,庐江县政府从项目备案、规划报批、土地供应、开工建设等各个方面,都给与鼎立支持,两方一起努力创造了现在的“光势能”速度。赵学文高度评价了庐江各级政府的支持和配合,“按期多重要?光势能是经济行为,产出晚就抓不住市场”。

在技术路线的选择上,赵学文表示,项目之初就认定了异质结,因为异质结除了效率空间更高,工艺流程最短之外,“降本路线更加清晰”。赵学文认为异质结的降本,降的无非硅成本和非硅成本:异质结硅方面的降本,主要是薄片化,“硅是我们(异质结)的优势,因为可以用很薄的硅片。异质结是低温工艺,可以把硅片不断减薄。目前用110um(微米)硅片,接下来可以100um,甚至90um、80um。考虑到良率和效率,我们认为90um上下可能是最优的。”PERC和TOPCon就做不到这么极致,“PERC和TOPCon都是同质结,要用高温工艺(一般八九百度)做扩散进而实现PN结,而高温会让超薄硅片弯曲变形,所以目前PERC一般稳定在150um,TOPCon稳定在130um。而(硅片)每减薄10um,价格可以下降约3.75%,对应的组件成本也可以减少一分钱”;非硅成本的降本,赵学文表示光势能主要从要素成本和BOM成本两线下手。“要素成本主要指设生产过程中所用的电、水和特气等。电方面,异质结是低温工艺,耗电比较低,全程耗电4000多万度电,而TOPCon全程则要耗5600多万度,这是电池环节,组件环节大家都差不多大概1100多万度;水方面,异质结用水大概是TOPCon的60%左右,这些都是成本。BOM成本降低主要建立在异质结”一高一多“两个经常被诟病的点,高主要是银耗高,早期因为异质结导电性差,所以需要更多的银耗(差不多150%)来弥补,一多则是异质结因为常用ITO带来的铟耗多,针对这两点,赵学文提出了减量和变性,“减量很简单,变性从银耗来说,异质结已经从全银浆发展到现在的银包铜体系以及未来的铜体系,ITO也有了明确的少铟甚至无铟的方案”,而所有的这些光势能都做好了全面的准备,“光势能成本为先”。

在降本方面,赵学文还重点介绍了光势能的团队。他告诉记者,光势能拥有一支经过行业多年锻炼和考验的整建制团队。“光势能的团队主要来自于两个渠道:一个异质结技术体系来自于晋能科技,是国内最早晶硅结合薄膜体系的团队;另一个是大制造体系源自于我之前从业的越南光伏以及晶硅大厂的生产、运营、采购、销售、人事体系。光势能的现状是专业的异质结团队负责效率研发和工艺,然后经历特别大生产的PERC运营团队来降低成本”。

赵学文的论断在投产仪式中光势能联合创始人刘昶致辞时得到印证,刘昶表示,全球能源格局正在重塑,国家正加快构建绿色能源产业体系,光势能项目定位契合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有着成熟的技术管理团队和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政策优势、技术优势、成本优势。“(光势能)将以一期项目投产为新起点,尽快实现满负荷量产,努力成为中国第三代异质结光伏电池的先行者和引领者,为新能源产业和当地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投产仪式的成功举行,标志着光势能在新能源领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并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各方合作伙伴的沟通与合作,共同推进异质结及未来叠层电池产业的发展,全力成为中国第三代高效光伏电池的先行者和引领者。(光储亿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