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老能源凭啥跑赢新能源?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2-05 15:22: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股价表现强势,中国神华、中国海油等不断创下新高。不少小伙伴希望我们再来聊一聊。所以今天的话题我们就来再聊一聊能源。

其实复盘来看,无论是新能源的炒作还是老能源的崛起,它们的本质上都是围绕着电力的需求而展开。时下这一波市场的演绎,虽难免有市场对中字头的炒作。但其实,也不乏还是有一定的逻辑隐含在其中。

此前我们在煤炭公司投资价值几何?一文中其实就曾归纳过煤炭的投资逻辑。当时的观点是“全球传统能源历史资本开支不足,供需格局偏紧的情况下,投资估值便宜的煤炭股仅吃股息还是不错的”。(PS:当时市场主流煤炭公司按那会的股息率在8%-10%左右)。

事实上,伴随着研究的跟进,我们发现巴菲特在早年就已经阐述了对老能源的观点。本文,我们打算再借老巴之口,再来给大家梳理一下传统能源在电力行业发展中的重要性。这里先说结论:以煤炭、天然气为首的传统能源发电是未来新能源电力发展的基石。新能源是未来趋势,但过程也不是一蹴而就。看待老能源也不能过于割裂,两者并非对立而是统一。

巴菲特观点如下:

·“世界将会慢慢找到更好的方法,来取代煤炭所做的事情,新方法将更加环保,但这不会很快发生。我的意思是,如果你关闭美国的燃煤发电设施,会导致我们这里的灯都开不了。这是一个非常难以解决的问题,很难在短时间内取得重大进展。”(2008年股东伯克希尔股东大会)

·“当然,风是断断续续的,而我们在爱荷华州的风力发电机叶片只是部分时间转动。在某些时期,当空气静止时,我们会依靠非风力发电能力来确保所需的电力。在有风的时候,我们将风能提供给我们的多余电力出售给其他公用事业,通过所谓的“电网”为它们提供服务。我们向他们出售的电力取代了对碳资源(例如煤炭或天然气)的需求。”(巴菲特2020股东信)

·“在爱荷华,我们实际上生产了更多的风力发电的能源,这些电力都已经被我们的消费者在使用了,但并不是24小时都是能够进行使用这些新能源,现在还是有些问题。当我们进入爱荷华州的时候,是非常受欢迎的,而且大部分的人都希望能够使用这些风力发电出来的产品。当然有很多人觉得我的后院就可以进行相应的发电,有什么不好呢?有一些峰会也做了更多的一些部署。爱荷华是一个例子,还有其它一些主要的公司,当然这中间还有更多合作的机制,有各种不一样的事情结合在一起,才能开始进行电力的销售。”(2023年股东伯克希尔股东大会)

总体来看,老巴的观点也通俗易懂:新能源难以快速替代、新能源发电的局限性、火电的调峰能力与新能源互补等等。所以,在具体操作上,老巴一直是新老能源两手抓的,逐渐进行过渡。

例如伯克希尔能源公司BHE的发电结构:在2005年的时候,主要以煤炭为主;22年Q3,则是以煤炭+燃气+风能占据主流;直至2030年(预测),新能源占据主流的时候,传统能源还依旧有将近四成的占比。按照BHE的发展轨迹,未来的大型发电站理论上会成为综合能源发电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神华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