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会议活动 - 正文

《方略》第六期即将上线 雪球创始人方三文对话中欧瑞博吴伟志

证券之星 2024-02-27 14:54: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开年伊始,A股经历持续且快速的下跌,触达2635点后,又快速拉升,回到3000点附近。上证指数在2007年首次突破3000点,17年过去了,还在3000点上下徘徊,市场也经历过数十次“保卫3000点之战”。在上证指数长期3000点的情况下,什么样的投资方法能够长期赚到钱?此外,A股在经历连续下跌后,投资者的信心受到了不小的冲击,悲观情绪弥漫。

在雪球出品的投资类专业对话栏目《方略》的最新一期中,雪球创始人、董事长方三文对话百亿私募中欧瑞博董事长、首席投资官吴伟志。吴伟志是有超过30年资本市场经验的老将,历经五轮牛熊,也见证了A股市场的发展。在《方略》中,吴伟志谈及了对当前市场的看法以及自己会采取的投资行为,也分享了所经历的5轮牛熊经验。

吴伟志首先针对当前投资市场中普遍存在的疑问——“上证指数17年未涨”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他指出,上证指数尽管在过去十几年未能实现显著增长,但这并不代表中国资本市场的财富增长停滞不前。他解释说,上证指数作为全市场交易所指数,并不能完全代表整个中国资本市场的财富变化,其中不少成分股具有周期股的属性,是指数始终难以有效突破的重要原因。与此相反,像标普500和纳斯达克100这样的成分股指数,它们选择的是全市场中最优秀的公司,这些公司的竞争力和成长性往往优于市场整体。因此,在这十多年间,尽管上证指数没有明显增长,但沪深300等其他指数却实现了不错的增长。

要在上证指数十多年未涨的情况下仍赚到钱,吴伟志提出了两个关键要素:一是选择优质的公司,二是在市场下行时做好风险管理。他表示,中欧瑞博是以基本面投资为基础,以成长型投资为特征,其过去的收益主要是来自于企业利润的增长。他表示,掌握资本市场牛市涨潮、熊市退潮的规律,所以每当到了牛市泡沫区的时候,自然会对市场产生敬畏,会在那个时候降低风险敞口和总仓位。

面对方三文提出的“要获得企业利润的增长,是否需要长期持有”这一问题,吴伟志的观点是:“长期持有公司跟永远持有一家公司不动,不是一个概念。”吴伟志认为:资本市场有两大规律,一是赚企业成长的钱,这需要研究行业找到优秀的公司;二是资本市场投资者的情绪有明显的钟摆特征,这需要研究市场的涨潮退潮。而这两大规律是独立的,不能混在一起研究。

作为有着超过30年资本市场经验的老将,在与方三文的对话中,吴伟志分享了他所经历的5次牛熊以及从中得出的经验教训。吴伟志在2001年的牛熊转换中培养了价值投资的理念;在2009年的反弹中学会了更好地把握市场趋势与公司估值的关系;在2015年的牛市中克制住了泡沫的诱惑;在2018年的熊市中坚定地持有仓位。他以种植庄稼为比喻来形容投资的过程。他说:“做投资就像种庄稼一样,重要的不是关注温度而是关注季节。”他认为投资者应该更加关注市场周期的变化而不是过度关注指数的短期波动,只有这样才能在投资市场中取得长期的成功。

针对当前市场的点位和机会,吴伟志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吴伟志表示,“做投资就像种庄稼一样,重要的不是关注温度而是关注季节”。他认为在经过连续下跌后,港股悲观出清的程度已经非常充分,A股的温度比港股高一些,但也是低温区,“不会持续太久”。但是从吴伟志过往的投资经验来看,对于A股是否还会惯性下跌这一问题,他的回答是:一切皆有可能。

在谈及行业机会时,吴伟志表示,“在每一个行业之中都还不太有这种赛道性的机会,而是要去差异化找公司。”从企业估值看,他认为在上一轮核心资产泡沫中,投资者对消费板块过于追捧,目前的降温尚不够,过去一段时间该板块在“杀估值”,今年初会看到“杀业绩”的现象。同时,吴伟志表示他积极关注医药板块中创新药领域的投资机会,以及石油、煤炭、电信运营商板块中EBITA在两倍附近的公司。

作为一档面向对专业投资感兴趣人群的深度对话视频,《方略》以“见商业、见市场、见自己”为口号,致力于通过专业投资人之间对话与交锋,打破“一问一答”的沉闷感,探寻投资背后的本质,帮助观众更全面的了解对话嘉宾,认知投资的内核。每期视频将聚焦专业投资人的投资理念,对公司、行业和商业的理解;对市场波动的理解;以及如何认识自身等话题。《方略》过往的访谈嘉宾包含王国斌、王鹏辉、李蓓、廖茂林、郭学文等知名投资人,已在业内形成广泛的影响力。(雪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