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段永平“质疑”腾讯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4-15 17:54: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价投,我们乐见在市场波动之下,(公司)回购不断增厚实际价值的举动。老巴也曾表达过看好回购的观点:“就算我们买完了,把资金用完了,我们还是希望我们买的股票继续跌。公司可以接着回购,我们的持股比例随之上升...”

可见,回购对于价投而言的重要性其实是不言而喻。近日,段永平在雪球平台上(ID:大道无形我有型)发声,和网友探讨了其关于回购的看法,其中还将腾讯的回购与苹果进行了对比,表达了其对于腾讯的另一种独特观点。

今天的文章我们就借此机会,再来和大家分享一些大道的最新感悟及我们的日常看法。

以下正文:

·首先是段永平评腾讯回购观点:

大道:腾讯目前的股数比2016年还多,所以这些年的回购实际上全部都变成了员工股?苹果过去10年的股数已经减少了40%左右了。

苹果在过去10年里每一年的股票都是减少的。腾讯除了2023年比2022年股数略有减少外,其他年都是增加的,而且2023年的股数居然比2016年还多。这种回购实际上就是在给员工发奖金哈。(2023-12-26)

大道:事实是“股本减少不多”不是事实,因为过去10年股本是增加的。腾讯的投资很可能是很有道理的,但这不会成为我投资这家公司的理由,但很可能是别人喜欢的原因。我接受我投资的公司的战略投资,但不容易接受其财务投资。

京东美团加上拼多多的投资对腾讯而言都应该属于战略投资。腾讯很多战略投资都是做的蛮好的,方丈的角度也是很有道理的。简单讲,腾讯是家蛮好的公司,我会继续慢慢增加对腾讯的投资的。

每个人都是根据自己的机会成本做决定,不能怪任何别人的。

网友1:大道不容易接受投资公司财务投资。这个跟财务投资回报好不好没关系。我看到一个评论说这样越界了。我觉得有道理。

网友2:确实,大规模的回购这两年才开始,以后股权激励能降低一点就更好了。(2023-12-27/28)

......

网友3:腾讯现在单日回购额基本稳定在10亿了,加上分红,全年赚的钱大部分都返还给股东了。和苹果这些年的回购有点类似的意思了。

大道:这里“稳定”其实就是不够稳定的意思。这个“稳定”并没有下个月,半年,一年,三年以后如何回购的信息或者想法,颇有点像茅台的特别分红,并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

苹果的分红及回购计划非常简单清晰,就是“现金中性”,就是不留多过经营需要的现金的意思。

网友4:“现金中性”好像是让无需再投入的现金变成创造利润的现金(通过回购)。

大道:现金中性不创造任何利润,但不糟蹋利润。

网友5:腾讯在披露2023年度业绩时,还披露了今年计划将腾讯股份回购规模至少翻倍,从2023年的490亿港元增加至2024年的超1000亿港元。更长的时间如何不得而知。

大道:今年?以后呢?其实和分红或者回购并没有直接关系。

网友6:也是属于腾讯wisely allocate capital的一部分吧,如果半年一年后有其他更好的投资机会,可能就减少回购转而投资其他公司,但这样也是有利于股东价值的增加的。当然,腾讯的投资不太容易看懂,不像老巴的投资那样,只能选择信任刘炽平和他的团队。

大道:这才是让人担心的事情。(4.10-4.11)

·谈谈我们对于腾讯回购的看法:

其实对于腾讯,大道对于腾讯争议的点,其实在于财务投资方面。

大道认为腾讯进行的财务投资(而非分红和回购),其实有利有弊。投资一堆股权是最不可预测结果的现金管理行为,这不如苹果持续的回购与分红稳定。况且腾讯的长期持续回购思路,其实也有待清晰。

在证星研究院看来,当下腾讯的一些投资其实一定意义上是出于战略上的防守,有些时候属于面对同行的竞争不得已而为之,腾讯独自无法承担所以竞争对手各个领域的竞争。虽然从账面价值来看升值不少,但不少公司的内生造血能力和账面价值并不匹配,所以实际情况应该要保守看待。

客观上来讲,腾讯投资的可预见度确实不高,但就目前看并没有很明显的犯错,这属于腾讯不确定的地方,但这也不妨碍大道小额投资腾讯,毕竟腾讯依然是大道认为十年以后更好,二十年以后90%概率更好的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