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5000股杀跌!刚刚,原因找到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4-16 16:37: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大指数均跌超1%。大小指数走势继续分化,微盘股指数跌超10%,全市场逾千股跌停或跌超10%。

盘面上,中字头个股逆势活跃,中国海诚、中公高科、中核科技涨停。家电股午后拉升,火星人、春光科技、荣泰健康涨停涨停。下跌方面,大部分题材板块均大跌。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全市场超5000只个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跌1.65%,深成指跌2.29%,创业板指跌1.97%。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472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499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27.93亿,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3.6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4.32亿元。

全球股市集体承压

今日,A股市场整体表现不佳,上涨个股家数不足300家。板块角度,各大行业板块无一上涨,除了部分中字头、高股息以及业绩预增的个股逆势活跃外,其余方向悉数走弱。微盘股成为资金出逃的重灾区。极端行情下,“A股”词条再度跌上热搜榜前列。

从最近几日的市场反应来看,不少资金正在“抛弃”微盘股。退市、分红、ST,三板斧下来,小市值公司自然是首当其冲,甚至有机构直言“可以暂时告别微盘了”。

但是要注意的是,证券时报发文称,本次退市新规着眼于提升存量上市公司整体质量,通过严格退市标准,意在精准出清“空壳僵尸”和“害群之马”,并非针对“小盘股”。中国证监会强调,退市监管的原则是“应退尽退”,没有也不应该预设数量。退市新规对各退市情形设置了具体的指标,出清的范围清晰、明确,误认为所有“小盘股”都将受到影响,实为误读。

事实上,除了资金恐慌外,今日A股整体表现弱势也有海外因素影响。

昨日晚间,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未经通胀因素调整的零售额较2月份增长0.7%。这与调查的经济学家的最高预估值相符。不含汽车和汽油的零售额增长1%。报告预示着通胀有变得顽固的风险,可能会进一步推迟美联储的降息行动。在此影响下,全球股市纷纷跳水。

美股方面,三大指数昨夜大跌,道指跌0.65%,纳指跌1.79%,标普500指数跌1.2%,美科技股“七巨头”总市值一夜蒸发约297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5万亿元),其中特斯拉大跌5.59%。亚太股市方面,截至今日收盘,主要股指全线收跌,韩国综合指数跌2.28%,日经225指数跌1.94%,澳洲标普200指数跌1.81%,新西兰标普50指数跌0.94%。

整体而言,在海外流动性冲击下,A股多空博弈越发激烈。盘中,低空经济、CPO、固态电池等前期题材,出现资金尝试性抄底的身影,但整体的市场反馈相对一般。因此,应对上仍先以防御为主,静待市场风险充分释放,短线情绪回暖后再行跟随进场或更为稳妥。

统计局回应五大关切

4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会上,盛来运针对CPI走势、房地产市场、当前经济情况等多个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对于一季度的经济运行表现,盛来运给出四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持续回升,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总体上延续了去年以来回升向好态势,生产需求主要指标回升向好。第二个关键词是起步平稳,这个主要从增长、就业、通胀、国际收支四大宏观指标来看。第三个关键词是稳中有进,这主要是指国民经济在实现量的合理增长的同时,也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高质量发展继续取得新进展。第四个关键词是开局良好,正是因为经济持续恢复、起步运行平稳、稳中有进,所以实现了经济良好开局。

对于CPI走势,盛来运表示,首先,从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情况来看,环比回落1.0%,同比增长0.1%,比上个月涨幅回落0.6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春节过后价格季节性回落,食品价格、旅游等服务类价格明显回落。第二,尽管CPI价格3月份有所回落,但总体上,从季度来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运行总体平稳,扣掉能源和食品价格以后核心CPI指数是0.7%,与去年四季度基本持平。第三,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变化具有比较明显的结构性特征和阶段性特征。最后,从未来走势看,CPI会在低位缓慢回升。

对于房地产市场,盛来运给出三点: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去年对比基数的原因。第二,支持房地产稳定发展政策措施效果还在持续显现。最后一点,要理性看待这一轮房地产调整。

对于PPI运行情况,盛来运表示,第一点,从这一轮PPI的调整和走势来看,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开始呈现出降幅收窄的态势。第二,从结构来看,一季度和3月份的PPI情况来看,还是具有较强的结构性特点,而且它的降幅从原因来看,除了需求方面,还有部分产业调整转型升级以及技术进步所带来的成本下降等原因。第三,初步研判,PPI将会继续呈现降幅收窄、稳中有升的态势。

对于后续消费复苏,盛来运表示,第一,实物消费总体是比较稳定的。第二,服务消费较快增长。第三,线上消费持续强劲。第四,居民升级类消费持续向好。第五,假日消费持续火爆。此外,绿色消费也在深入人心。往后看,支持消费的有利条件仍然是在增多,比如政策上的支持,包括消费品以旧换新的政策,会产生一些深远的影响。同时地方支持、经济复苏等也对消费市场有支撑。总的来讲,综合这些有利条件,未来的消费市场还是持续向好。

关注A股三条线索

最后,回到A股市场上来。

目前来看,A股正处于“十字路口”,一方面,国内仍处于量增价跌的“主动去库”阶段;另一方面,美国库存总体尚处于下行通道,库销比攀升,尤其是消费的潜在驱动力(薪资、就业及消费性支出等)并未改善,甚至趋于向下。因此,国金证券认为短期逐步切换至价值防御较为稳妥,在防御策略中,要关注三条线索:

一是基本面进一步走弱,甚至逐步逼近风险暴露的阈值。

二是市场流动性或再次趋于收紧。国金证券构建的衡量市场有效流动性的指标“M1%-短融%”降至-5.6%,降幅进一步扩大。

三是新“国九条”致力于资本市场供给侧改革,有利于中长期拔估值,但短期影响或有限。新国九条的本质是资本市场的“供给侧改革”,是促使市场更真实、贴切反应国内经济及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国金证券判断,新“国九条”有望重塑上市公司、行业甚至整个A股市场的估值体系,抬升中长期A股市场的估值中枢,但难以改变估值在短期内的上、下波动。

基于上述线索判断,国金证券建议配置由“成长进攻”逐步转向“价值防御”:

一是对于国内经济敏感度较低、受益于全球流动性剩余大宗品,包括:黄金、白银、铜、铝等,尤其黄金可能比市场预期走得更高更远;同时,静待美国降息,医药(中药、医药商业、创新药)将继续受益。

二是具备“困境反转”逻辑,供给出清、需求稳定甚至回升的行业:通信、农林牧渔、环保、中药、旅游及景区、饮料乳品、黑色家电和面板,尤其是猪周期、面板等,具备涨价逻辑,以及通信叠加了高股息逻辑。

三是对于价格敏感度较低的高股息行业:国有银行、公用事业(核电)、通信、建筑装饰和交通运输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