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重磅!高层回应市场关切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4-18 17:37: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全天冲高回落,三大指数涨跌不一,沪指盘中一度站上3100点。

盘面上,低空经济概念股反复活跃,金盾股份、中信海直等10余股涨停;家电等高外销占比概念股震荡走强。金融股盘中冲高,中信银行、国盛金控均一度涨停。有色概念股午后走强,北方铜业涨停,洛阳钼业创历史新高。航运股尾盘异动,凤凰航运涨停。下跌方面,环保股陷入调整。

板块方面,飞行汽车、小家电、金属铜、人形机器人等板块涨幅居前,ST板块、油气、电力、环保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全市场超3100只个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涨0.09%,深成指跌0.05%,创业板指跌0.55%。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496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311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52.85亿,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5.33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7.52亿元。

大金融力挺沪指

今日,上证指数盘中上行,一度突破3100点整数关口,达到3102.55点,创出年内新高,并一度突破年线。大金融板块成为推动沪指上行的主要动力之一。

盘面上看,银行板块延续上涨态势,中信银行一度涨停实现“二连板”,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多股盘中股价均创历史新高。券商板块中,国盛金控大涨逾7%。保险板块中,六大保险股悉数上涨,新华保险张超4%。

今年以来,银行板块持续走强。机构表示,从2023年年底以来,在宏观环境以及企业盈利预测持续调整的过程中,高股息策略受到市场持续关注,其中,长端利率的下行是推动高股息资产价格表现的重要因素。银行股较高的股息率以及极低的估值成为资金的优选,叠加市场防御需求上升,助推银行板块市场表现。

对于证券板块,新“国九条”推动下,多数机构看好券商股表现。湘财证券认为,对证券行业而言,行业格局加快向头部集中,中小券商聚焦差异化经营,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当前券商板块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具备较高安全边际,建议关注综合实力较强的头部券商。

此外,保险股在经历了整体回调后同样也在逐渐回升。东吴证券非银团队认为,保险股投资机会正逐步从左侧转向右侧。有机构认为,保险股不但绩优,而且分红稳定,且大部分背景实力雄厚,应重视保险板块配置机遇。

整体而言,除了大金融板块对沪指形成明显带动外,受政策端持续利好催化,低空经济概念股持续爆发;家电板块受出海逻辑的延伸炒作同样涨幅居前,外贸占比较高的个股表现更为亮眼。

可见,A股市场总体仍处于良性结构,财联社认为,随着低空经济与大金融等高人气方向走强,有望维持较高的资金活跃度,应对上仍可指数震荡的过程中积极寻找热点的低吸机会。

央行、外汇局最新发声

宏观层面,4月18日下午14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朱鹤新,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调查统计司负责人张文红介绍2024年一季度金融运行和外汇收支情况。

此次发布会对货币政策、汇率、资金空转、进出口、社融等问题作出回应,经梳理,要点如下:

朱鹤新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前期做的一系列货币政策正在逐步发挥作用。未来货币政策还有空间,下一步将密切观察政策效果及经济恢复和目标实现情况,用好储备政策。今年一季度贷款投放比例向历史平均水平回归,为未来三个季度的信贷增长留足空间。

央行对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目标和决心不会变。下一步,央行将以我为主,兼顾内外均衡,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高度关注外汇市场形势变化,继续综合施策、稳定预期,坚决对顺周期行为予以纠偏,坚决防范汇率超调风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邹澜会上表示,目前广义货币(M2)超过300万亿元,是过去多年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反映。总体看,当前存量货币确实已经不低了,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在加快推进,经济更为轻型化,信贷需求跟以前相比有所转弱,信贷结构优化升级。

相关部门将加强对资金空转的监测,完善管理考核机制。未来随着经济转型升级,有效融资需求恢复,社会预期改善,资金沉淀空转的现象也会缓解。当前庞大的货币总量增长可能会放缓,数据上会有扰动,不宜做简单同期比较。

王春英会上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规模有明显提升,今年以来已经累计净增持境内债券416亿美元。展望未来,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有望延续稳定态势,外资投资中国债券市场具有稳定、可持续的提升空间。

进出口方面,初步统计,2024年一季度我国货物和服务贸易合计实现顺差超600亿美元,处于历史同期较高水平。展望未来,我国经常账户有基础有条件保持合理规模顺差,其中,货物贸易顺差将维持较高水平,我国出口有望得到结构性和周期性因素的共同支撑,服务贸易结构更趋优化,生产性服务贸易的作用更加突出。

张文红会上表示,一季度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是基本匹配的,特别是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社融增速实现8.7%的增长水平实际上是不低的。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更加注重引导金融机构均衡增长,一季度新增社融规模虽然同比有所回落,但仍处于历史上较高水平。

私募展望:过半看多A股

最后,回到A股市场上来。

进入二季度后,A股市场整体继续呈现窄幅震荡行情,但结构化特征依然明显。展望行后续A股市场,行情将如何演绎?近期,私募机构对此展开了密集探讨。

私募排排网调查结果显示,54.17%的私募看多二季度行情,认为股市驱动因素正在变得更加积极,利好A股估值回归;41.67%的私募持中性态度,认为国内外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因此二季行情会企稳承压。

星石投资认为,整体看,二季度股市驱动因素正在变得更加积极,这将带动估值处于低位的A股估值回归。

首先,从基本面看,今年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导向积极,随着宽松的总量政策和积极的产业政策落地,叠加二季度即将进入旺季,经济动能将持续恢复,企业盈利或将逐步走出底部,微观情绪也有望有所好转。

第二,从政策环境来看,“以投资者为中心”是下一阶段资本市场政策的重点,“1+N”政策体系下,上市企业优胜劣汰,有助于营造更加理性的投资环境,对于股市风险偏好也有提振作用。

第三,经历过较长时间的调整,国内核心资产的估值已经得到了较充分压缩,目前A股整体估值处于2010年以来的偏低水平,未来有望估值回归。

关于具体看好的投资方向,调查结果显示,36%的私募看好高股息板块,24%的私募看好AI、低空经济、新能源等新质生产力板块。另外,看好大消费和资源板块的私募均为12%,看好设备更新板块和其他板块的私募均为8%。

从中期角度看,星石投资认为,大消费板块需求端稳健修复而新增供给端有限,消费板块的业绩表现可能相对扎实;从偏长的角度看,国内经济转型势在必行,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下,随着国内技术不断突破,更多优秀的科技公司将会走出来,这意味着科技板块中存在不错的结构性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