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段永平再谈拼多多、腾讯、 茅台、马斯克!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6-06-24 16:20:58

近期市场震荡加剧,段永平在网络平台(雪球ID:大道无形我有型)密集发声,分享最新投资思考。

在近日互动中,段永平不仅围绕对持仓看法、买入评判标准、机会成本收益标尺等话题分享心得,还就当前市场关注热门公司,如拼多多、腾讯、茅台、SpaceX等表达观点。观点朴实通透,尽显成熟的长期价投思维。

本期内容,证星研究院整理了相关精彩互动,分享给大家。

一、关于持仓看法:认同持有等于买入

网友1:段哥是否认同“持有就相当于持续买入”这句话,我觉得从“机会成本”的角度来看这句话是没问题的。

大道:这是一个事实。很难理解为什么人们看不懂一个事实,不过看不看得懂对你投资结果好坏并没有什么影响。

网友2:Ai的解释:如果此刻你没有持仓,你是否愿意以当前市价买入这家公司。愿意,则继续持有;不愿意,就应该立刻卖出。持有本身就是再次做出了买入决策,二者决策标准完全一致。

大道:是的!事实上,在忽略交易成本的情况下你是可以随时卖出股票的。很多年前,我问过一次老巴对“持有=买入”怎么看,老巴原话是:“that's a fact.” 我一下子就明白了。这不是个观点,这是个事实啊。

网友3:好公司,持有等于买入,因为公司会回购注销,你持有的股份占比提高了,分红就多了。

大道:持有等于买入是个事实啊!和公司是否回购和分红是无关的。(2026.6.23)

二、谈及买入标准:好价格需站在十年视角评判

网友1:阿段,你说现在已经不追求好价格了,是因为什么可以聊吗?蛮好奇这个看法的本质是什么。

想了蛮久,不太清这个事的本质,现在也是模模糊糊觉得合理价格也行,除非知道等什么,反正持有等于买入,拿着钱和拿着公司差不多(长远看差很多,意思说每时每刻要买任何东西来说)。

大道:我什么时候说过不追求好价格了?我说的大概是不太强调好价格了,因为要更强调商业模式和企业文化。 价格合适就好。

这不是你追高的理由哈。合适的价格永远都是重要的。

网友2:我觉得好价格不是一个固定数字,而是一个区间。比如最理想的击球点是100,那上下浮动20%的范围,都算便宜。您觉得这个浮动范围大概多少合适?130 140是不是就从好价格变成合适的价格了。

大道:好价格是从未来10年看回来。(2026.6.24)

三、谈及收益标尺:决策看机会成本,而非预设收益

网友1:我有一个困惑,比如您曾在2019年说过苹果扣除现金后8000亿,未来10年起码能赚500亿而且大概率还要比500亿更多,所以保底的收益率6.25%,目前苹果一年能赚1100亿,市值4.36万亿,当时买现在差不多能赚5倍,远超过6.25%的年化收益。

其中我认为大概有一半是利润的增长,另一半是市盈率的提升,那我评估买入价格的时候需要考虑估值的提升吗?还是只考虑基于企业利润的基本收益率?

虽然说6.25%远大于我的机会成本2%(银行存款),但我还有个预期收益率10%,我是该等股价继续下跌还是现在就买?

大道:不取决于你的预期收益率,取决于你的机会成本。你要知道你能赚10%你在这里说啥?你要是存银行只能赚不到2%,那你在等啥?(2026.6.24)

网友2:您的机会成本是多少,15%?还是10%就好,另外,如果机会成本直接看到20%应该是不合理的吧?

大道:你先看下你过去20年的平均获利能力?不到20年的等满了20年你就明白了。80%以上的人是不如存银行的。巴菲特过去50多年的复合回报还不到20%呢。

四、关于拼多多:也会买一点

网友:段哥也说下拼多多吧,我也快顶不住了。

大道:我也会买一点的。(2026.6.20)

五、关于腾讯:该说的都说了

网友:可以多聊聊腾讯吗?你觉得现在足够低估吗?从持仓心态来说,我可以战胜99%的人。但是对企业的认知不足,想向你学习,不知道能不能多聊聊这方面。

大道:那你可能先需要做个10年企业吧,不然该说的都说了。不会有人问这个种问题的。(2026.6.20)

六、关于茅台:质地还是不变

网友1:段哥说说对目前茅台的看法吧,快撑不住了。

大道:茅台还是那个茅台,你还是那个你。(2026.6.20)

大道:我不喝茅台不影响我买茅台啊,我能看到别人是不是喜欢的。

泡泡玛特也许要更难看懂一点点,毕竟我是习惯了做有功能产品的。不过,我确实觉得自己大致看懂了。(2026.6.23)

网友2:一家企业被错误定价的时间不会持续超过三年,这是段永平说的,因为巴菲特说是四年,别人就来问他,同时段永平说这是多年观察到的现象,不是铁律。

所以大家也要尊重时间尊重经营,他到底是骡子是马三年时间基本够了,科技板块很景气,但是都很贵,伟大的企业说实话基本找不到...

大道:茅台被“错误定价”应该已经超过三年了,所以三年只是一个说法。不过,如果10年后你还觉得是错误定价,也许错的就是你哈。

网友3:大道投资网易(2001)、GE(2008)、茅台(2013)都是明显的错误定价时机,所以价值回归都没超过三年。

2011年投资苹果,虽然也是错误定价,但更关键的是大道看懂了苹果,苹果的盈利增长也符合大道预期,所以也没超过三年。

如果投资的企业不是明显低估,则需要靠公司的利润推动股价上涨,这个过程可能会超过三年的。

但如果十年后还是“错误定价”,就说明看错了。因为如果十年的盈利都推不动股价,要么生意模式和企业文化有问题,要么就是当初买的太贵太贵了。

大道:明显吗?在那个moment,其实绝大多数人是持不同观点的。(2026.6.23)

七、关于马斯克:客观看待其个人风格

网友1:之前您在访谈里提到,投资某种程度是和经营者做朋友,您之前说您不想跟马斯克做朋友,哪怕给钱也不投。最近的访谈中您谈到虽然还是不喜欢马斯克,但不妨碍您欣赏他的能力,他确实是一个牛人。

从您一贯的投资框架来看,马斯克似乎不属于您标准里的right people?但是您之前已经建仓特斯拉,今天也发帖看好spacex的未来盈利能力,想问一下在您的投资决策中,是如何平衡管理层个人品行、企业文化与公司长期生意价值的?

大道:马斯克有些行为我确实不理解,但他确实很了不起!space X是个典型的例子。

川糖周掌门:马斯克这家伙真的是具有强烈使命感的,不仅仅是个成功企业家:为了人类文明奋斗。想想看,过去20年“在推动科学和创新的边界方面,没人做的比他更多”。

大道:我不懂使命感是什么,我觉得他就是喜欢这样。(2026.6.17)

网友3:在tsl工作四年 mask就是一个为达目标不择手段的暴君,不在乎任何人,只在乎自己的目标。

大道:这个是真的,这也是我没那么喜欢的一点。

网友4:所以阿段你现在愿意和马斯克做朋友了吗?

大道:不想!我们是两类人,见面肯定没话说。但这不意味着我不可以觉得他很厉害。(2026.6.20)

八、关于Space X:目前还没有投资愿望

网友5:前两天段哥就说了下一步 SpaceX 很快会发股融资,这才刚刚过去一两天,它就宣布发一笔至少 200 亿美元的债券。

请问段哥是如何能提前预判到这一步的呢?是提前知道风声还是基于对目前市场的判断呢?如果是基于对目前市场的判断,那您是意识到什么了吗?

大道:钱多人傻快来,我刚来美国就发现了。

“钱多人傻快来”是句玩笑哈。space x确实非常了不起的,但该给什么价我不知道。我目前还没有投资愿望,需要先看懂未来现金流再说。

至于融资也是可以理解的,他们未来会需要很多钱发展,近几年大概率还需要很多投入,所以近几年肯定是不会回购和分红的,虽然他们已经是个24年历史的公司了。他们的融资大概率还会继续有的,这是他们上市的目的。

不过,如果马斯克想做到的事情真的能做到的话,这个市值并不是难以理解的。(2026.6.20)

PS:本文内容仅为观点分享,不做投资建议。

APP下载
广告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如该文标记为算法生成,算法公示请见 网信算备310104345710301240019号。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