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卓越新能上半年营收增32.97% 10万吨募投项目将全面达产

来源:壹财信 2021-08-17 11:16: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16日晚,卓越新能(688196.SH)发布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22亿元,同比增 […]

(原标题:卓越新能上半年营收增32.97% 10万吨募投项目将全面达产)

8月16日晚,卓越新能(688196.SH)发布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22亿元,同比增长32.97%,净利润1.06亿元,减少27.54%。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达5125万元,同比增长48.5%。

上半年,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通货膨胀压力,卓越新能根据年度经营计划,以稳健的经营方针,在确保企业稳产稳销的前提下、实现经营风险的有效控制,并认真做好生产经营、研发创新和新生产项目调试生产等工作。

产能释放致营收增长 研发投入助力创新发展

公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主要产品生物柴油产量15.40万吨,同比增长20%。在欧洲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在碳减排政策促进下,生物柴油市场供需保持平稳,公司产销两旺,新建项目产能逐步释放,公司营业收入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针对净利润出现下降,卓越新能表示人民币升值、原料价格异常强势上涨,一度创下历史新高,生物柴油出口价格传导相对滞后,影响了公司上半年毛利率。报告期内,公司密切关注国际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和大宗商品行情,合理控制原材料采购和库存,把握产品销售节奏,在一定程度上消化了原料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

随着下半年原料价格回落和新增产能达产,公司管理层将在生产、技术和安全环保方面加强管理的同时,着重提高生物柴油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高品质生物柴油得率,降低成本增加效益,力争较好地完成全年目标。

生物酯增塑剂、工业甘油和环保型醇酸树脂等生物基材料方面,在面对原料成本上涨压力,公司立足国内市场,深入发掘自身优势,及时跟进市场价格变化,上半年总体保持了较好的经营效益。

需要强调的是,卓越新能专注于生物柴油和生物基材料的新技术开发、提质增效工艺优化和创新能力建设,上半年投入研发费用达5125万元,同比增长48.5%,并取得较好的研发成果。知识产权方面,公司现拥有有效专利123项,本期新增专利9项,新申请专利28项。

募投项目全面达产 适时介入国内碳交易市场

随着碳中和这一全球大工程目标的推进,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绿色低碳电力的发力至关重要,零碳燃料生物柴油应用于发电领域也将是一条可持续发展途径。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9年柴油表观消费量1.46亿吨,因此若国家从B5调合燃料标准开始推广,生物柴油的需求量将达到约750万吨,与当前国内不足100万吨的产能之间存在巨大的供需缺口。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7月20日欧盟委员会的最新提案,对于粮食作物为原料的生物能源产品严格限制,将引导市场向以废旧资源生产的生物燃料倾斜,市场将大幅增加对该类生物燃料的需求,这也将对以利用废旧资源为原料生产的生物柴油等生物燃料带来长期的利好。

卓越新能的募投项目–年产10万吨生物柴油(非粮)项目1月份开始进行调试及员工培训,顺利完成单体试机、联动试机和试生产工作,6月份开始全线生产,下半年将全面达产。追加投资新增的年产10万吨生物柴油项目预计下半年可以开工建设。公司将进一步加强新建项目管理和统筹力度,确保项目计划的推进。

下半年,卓越新能将重点立足于高效利用废弃油脂资源生产先进生物柴油,积极发挥原料采购、技术领先和产业规模优势,密切关注和积极应对国内外市场变化,一方面持续跟踪欧盟新提案指令的立法进程,进一步优化公司原料结构和采购政策,提升核心竞争力,已及时启动ISCC先进燃料的配套认证,以适应欧盟生物柴油市场的需求,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随着国内碳交易市场的启动,公司密切关注国家有关部门关于CCER管理办法及政策的修订发布,合理评估和论证碳交易的可行性,适时介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