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六大券商周四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综合 2020-09-10 13:13: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险资市场化债转股:关注私募资管产品

类别:行业 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维逸/李冰婷 日期:2020-09-10

事项:

2020年9月9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债转股投资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就适用监管政策、投资条件、投资管理和投资金额等作出规范。

平安观点:

2020 年5 月《关于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金融资产投资公司设立债转股投资计划,主要投资于市场化债转股资产。同时,明确保险资金、养老金等可以依法投资债转股投资计划。2017 年“工农中建交”

五大行相继成立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专业化实施债转股项目。截至2018 年5 月底,五大行债转股签约项目金额共计约1.6 万亿元,落地资金约2300 亿元,落地率14.38%。根据中国保险资管协会,截至2019 年末,国寿、新华、人保等主要险企参与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总金额仅712 亿元,标的企业以国企居多,涵盖煤炭、能源、船舶制造、电力等行业。

本次通知的主要内容:

1)投资比例上限25%-45%不等。债转股投资计划主要投资于市场化债转股资产,包括以实现市场化债转股为目的的债权、可转换债券、债转股专项债券、普通股、优先股、债转优先股等。保险资金可以投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设立的债转股投资计划,纳入《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管理。若投资于权益类资产的比例>80%,则纳入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管理(根据偿付能力充足率,主要险企上限30%-45%不等);其余纳入其他金融资产投资比例管理,投资账面余额不高于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5%。

2)市场化债转股资产占比>60%;分级应选优先级。

3)险企或险企及其关联方投资同一计划的上限分别50%、80%。

落地途径:大概率通过私募资管产品落地。根据中国资产管理协会,险资参与债转股投资计划主要通过私募基金或资管计划落地——如平安资产通过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参与国电投债转股项目;国寿投资陕煤集团债转股基金、电投黄河(嘉兴)能源债转股基金等;光大永明资产发起设立定向资产管理产品,参与远兴能源债转股项目。此外,债转股落地方式亦包括永续债模式和直接股权投资模式。尽管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的业务范围较广,但主要职责应当以债转股为目的收购银行对企业的债权,并发行私募资管产品支持实施债转股。因此,我们认为未来险资参与金融资产投资公司设立的债转股投资计划将主要通过私募基金或私募资管产品的方式。

投资建议: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企稳回升,投资端压力缓释;一年期银行理财收益率下滑,短储竞争减弱,建议关注开门红与估值切换行情,估值反弹先看β、再看新单,建议关注: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太保。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发展超预期、权益市场大幅波动,信用风险集中暴露。代理人脱落超预期,新单保费增速不及预期。利率持续下行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