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三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综合 2020-09-09 14:02: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子元器件2020年9月投资策略:推荐消费电子及面板龙头 看好半导体长期崛起机遇

类别:行业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欧阳仕华/唐泓翼/许亮 日期:2020-09-09

事项:

1、5G 时代正在加速到来,看好苹果产业链为代表的的消费电子景气旺季。2020 年7 月共出货5G 手机1391.1 万部,占总出货62.4%。上市14 款新5G 机型。1 月至7 月,国内5G 手机总出货达7750.8 万部,上市新机型总共119 款,5G 换机潮正在加速到来。9 月份随着苹果进入新机周期,叠加5G 换机,产业链零部件龙头将迎来量价齐升。公司方面,国内苹果供应链龙头企业持续平台化扩张,证明企业自身竞争力的同时,市场空间也进一步打开。

继续看好苹果手机龙头及可穿戴设备核心供应链企业的能力持续提升。二季度公募基金机构持续加仓苹果产业链龙头企业,信维通信、立讯精密、歌尔股份、鹏鼎控股、东山精密、欣旺达、德赛电池等个股公募基金持仓相比一季度明显提升。

2、面板产业迎来顺周期,行业新一轮景气周期在即,龙头企业京东方、华星光电受益。三星将于20 年底彻底退出LCD 面板业务。LGD 预计在19Q3 结束后退出韩国本土LCD-TV 产能,预计从19Q3 到20Q4,合计退出产能占全球总TV 产能比重超过20%。行业供给端出现拐点。从行业集中度和竞争格局来看,从13 年以来伴随着国内厂商的大幅度扩产,大尺寸LCD 行业京东方、华星光电等市场份额上升最快。短期面板价格走势来看,主要尺寸从5月份以来连续3 个月持续回升,相比5 月价格低点涨幅达到20%以上,供给侧改革带来效应逐步体现。

3、科技贸易存在压力,但国产科技创新升级持续进行,短空长多。5G 景气周期推动下,半导体板块季度盈利趋势提升。SW 半导体扣非季度ROE 达2.16%,环比Q1 提升0.81pct。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为27%,达383 亿元;净利润达45 亿元,同比127%。若扣除新上市公司及并购等因素,原半导体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7%,主要来自封测板块。整体板块毛利率达28.40%,净利率11.81%,均为近3 年来较高水平。

2020 年开始以中芯国际为代表的中游晶圆制造端在技术升级和产能扩充两方面进行升级。由中芯国际、合肥长鑫以及长江存储等国产晶圆制造崛起将带来整体产业链提升机遇。虽然短期内美国持续打压中国科技龙头,科技贸易战压力较大,但是国产科技创新仍需持续进行。从公募基金持仓来看,半导体龙头如圣邦股份、兆易创新、中微公司、长电科技、鼎龙股份、紫光国微、斯达半导等公司机构持仓基本平稳,显示市场主力资金对国产科技升级持续看好。

4、其他国产优质制造企业推荐:风华高科(MLCC 国产化趋势加速)、兆驰股份(优质成本控制企业,受益电视ODM市场集中度提升以及LED 业务崛起)、电连技术(利润率改善)、传音控股(内外循环,海外渠道优势明显,产品持续升级)等公司。

评论:

苹果手机份额维持,可穿戴业务引领市场,下半年将迎来换机潮国内智能终端的市场格局基本定型:安卓与iOS 八二开,苹果手机占比下降至21.6%。其次是国产四大格局稳定,华为已经突破到了26.3%,OPPO、vivo、小米三家分别19%、16.6%、9%,同比变化微弱,三星略有回升至3.4%,长尾份额从7.8%进一步被蚕食到4.1%。

从用户年龄分布上来看,华为在25-40 岁之间的用户占比相当高,尤其是25-30 岁群体,苹果在41-45 岁群体占比保持优势地位,vivo 则在25 岁以下群体中崛起,小米继续在31-35 岁群体中保持优势地位,三星在46 岁以上群体中占据领先优势。在区域上,依旧是此前的结构,苹果在一二线城市有优势,OPPO、vivo 在下沉区域优势明显。

2019 年苹果公司在可穿戴设备领域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总出货量达到1.06 亿部,同比增长122%;小米,三星和华为紧随其后,三星和华为增速也超过100%。从出货架构来看,2019 年TWS 耳机出货量占比接近50% ,远超手环,手表以及其他可穿戴设备。预计苹果TWS 耳机在2020 年仍然是最大的增量市场来源。

国内苹果供应链竞争力持续提升。国内核心龙头企业在2010 年先后进入苹果的全球供应链体系之后,龙头企业崛起经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进入其供应链体系,第二阶段为零组件的平台化发展提升竞争力,第三阶段为产业链延伸进入下游整机代工,持续平台化扩张。平台化拓展能力提升持续证明龙头企业自身竞争力的同时,市场空间进一步打开。在5G 换机潮即将来临背景下,继续看好苹果手机龙头及可穿戴设备核心供应链企业的能力持续提升。

二季度公募基金机构持续加仓苹果产业链龙头企业,立讯精密、歌尔股份、鹏鼎控股、领益智造、东山精密、欣旺达、德赛电池等个股公募基金持仓相比一季度明显提升。

半导体:5G 景气周期叠加国产化趋势,看好国内产业链的崛起与重构受益国产替代加速,板块季度盈利趋势提升。SW 半导体扣非季度ROE 达2.16%,环比Q1 提升0.81pct。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为27%,达383 亿元;净利润达45 亿元,同比127%。若扣除新上市公司及并购等因素,原半导体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7%,主要来自封测板块。整体板块毛利率达28.40%,净利率11.81%,均为近3 年来较高水平。

个股方面,39 家公司营收同比增长,占比65%。营收排名前3 的分别为中芯国际、长电科技、太极实业,而营收绝对增量主要来自WEGF(豪威科技并表)、长电科技(封测景气提升)、中芯国际(14nm 代工)。34 家公司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57%。扣非净利润排名前3 的分别为WEGF、中芯国际、汇顶科技,扣非增量较多的来自WEGF(豪威科技并表)、长电科技(封测景气提升)、华润微(折旧下降)。

5G 产业趋势带动半导体景气周期。虽然在疫情影响下,产业龙头公司英特尔、台积电、中芯国际以及安靠等Q2 收入指引为正增长。6 月台湾半导体龙头数据亮眼,20 年07 月台积电(全球集成电路代工龙头)36.13 亿美元,同比25%。

20 年07 月日月光(全球封测龙头)营收5.11 亿美元,同比5.6%。联发科(全球手机设计IC 大厂)营收9.1 亿美元,同比29%,显示市场整体需求旺盛。

进口替代加速进行。替代按照设计、设备、封装、材料等已有产品的成熟度依次进行。以卓胜微、兆易创新、圣邦股份等为代表的芯片设计龙头公司2019 年Q2 开始业绩增速出现拐点。2019 年Q4 全球半导体景气度出现拐点,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华天科技等封装测试公司Q4 出现业绩拐点。2020 年Q2 国产替代继续进行,材料类公司开始出现业绩拐点,例如安集科技、金宏气体等业绩开始高增长。

2020 年开始国产晶圆制造开始加速突破。以中芯国际为代表的中游晶圆制造端,在技术升级和产能扩充两方面进行升级。中芯国际、合肥长鑫以及长江存储等国产晶圆制造崛起将给中国半导体科技带来整体产业链提升机遇。在以晶圆制造为核心的国产半导体制造业带动下,设计软件、IP、国产设备、材料及封装测试等环节公司业绩快速成长。

从公募基金持仓来看,半导体龙头如圣邦股份、兆易创新、中微公司、长电科技、鼎龙股份等公司机构持仓基本平稳。

安卓产业链:华为可穿戴加速成长,小米发力欧洲市场在2020 年第二季度中,可穿戴设备的市场规模同比提升了14.1%,在疫情期间,消费者对音频类可穿戴设备以及健身追踪类可穿戴设备的需求有了明显的提升。第二季度中,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的总出货量提升到了8620 万部,其中,音频类可穿戴设备的出货量同比提升了32.6%,占可穿戴设备总出货量的60%。疫情期间由于大量消费者被迫在家中工作和学习,消费者对耳机等设备的需求有所提升。苹果是这一细分市场上的领先者,他们一共售出了2370万部AirPods 和Beats 产品,其出货量几乎是排在第二位的华为的3 倍,是三星出货量的4.5 倍。

可穿戴设备市场当前依然被智能手机品牌所主导,索尼、Bose、Jabra 等传统耳机厂商排名较为靠后。在可穿戴设备总出货量中,手表和腕带设备的出货量占比为39.2%,至3370 万部,与2019 年第二季度的46.8%相比有所减少。

小米2Q20 营收535.4 亿元,市场预期514 亿元,上年同期为519.51 亿元,同比增长3.06%;经调整净利润33.7亿元,去年同期36.35 亿元,同比下降7.2%。

第二季度国际市场疫情非常严重,市场更多在4 月底到五月才开始恢复。面对全球市场生产、供应、运输等方面的困难,小米该季度保持了34 亿元的净利润,实现环比接近47%的增长。分业务来看,全球疫情对小米智能手机的影响最大,本季度智能手机部分的收入为316 亿元,同比下滑1.2%;IoT 与生活消费产品部分收入为153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互联网服务收入为59 亿元,同比增长29.0%,占总收入的11.0%。整体来看,虽然疫情影响了手机业务和IoT 产品的安装销售,但却推动了互联网服务收入的增长。这与今年一季度的状况类似,一季度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8.6%,占总体收入比重突破10%,达到11.9%。

欧洲市场是小米继印度市场之后,又一个重点发力的海外市场。据Canal y s 数据,2020 年第二季度,小米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近17%,同比增长65%,首次成为欧洲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在西欧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116%,增速第一,其中在西班牙市场占有率连续两个季度保持第一,增速151%,市场占有率近37%。一方面,在国内市场份额不断上涨的华为,由于美国封杀而在欧洲市场失去众多份额,这给包括小米在内的其他厂商带来了机会;另一方面,欧洲市场高端手机占比较高,这对于小米手机ASP 的提升大有裨益。

显示面板&LED 产业链:供求关系改善,格局优化面板行业格局迎来巨变,新一轮周期在即。三星将于20 年底彻底退出LCD 面板业务。LGD 预计在19Q3 结束后退出韩国本土LCD-TV 产能,预计从19Q3 到20Q4,合计退出产能占全球总TV 产能比重超过20%。TCL 科技收购三星苏州工厂,华东科技出售大尺寸面板资产,显示行业部分参与者正在逐步退出,行业供给端出现拐点。

从行业集中度和竞争格局来看,从13 年以来伴随着国内厂商的大幅度扩产,大尺寸LCD 行业TOP5 的集中度在分散,其中BOE、CSOT 上升最快,而三星、友达等下滑最快。我们预计伴随着行业格局洗牌后,以及国内产能的进一步增长,行业集中度将再次收敛。而BOE、CSOT 的龙头地位将进一步增强。短期面板价格走势来看,主要尺寸从5 月份以来连续3 个月持续回升,环比涨幅达到20%以上,供给侧改革带来效应逐步体现,龙头公司:京东方A、TCL 科技将迎来新一轮景气周期。

LED 行业处于底部区域回升状态

2020 年以来,在疫情及贸易战等因素影响下,LED 行业Q1 盈利下探,Q2 显现回升,季度扣非ROE 为0.77%,处于底部回升态势。Q2 季度LED 板块营收达229 亿元,同比-9%,净利润为24 亿元,同比354%,整体扣非净利润9 亿,同比+348%。其中扣非净利润为正的公司数量达22 家,占比为66%,低于去年同期27 家。

个股方面,营收规模前3 的公司为木林森、欧普照明、三安光电,增量排名靠前的主要是三安光电、佛山照明。扣非净利润靠前公司主要为欧普照明、利亚德、三安光电,扣非增长靠前的主要为鸿利智汇(大幅扭亏)、华灿光电(减亏)、飞乐(减亏)。

2020 年9 月份投资策略观点:重点布局消费类电子产业链及面板产业链下半年苹果5G 新机的发布将推动产业链新一轮创新升级,并进一步扩大价格区间范围,推出多款机型,从而提高市场份额,增强软件和服务端的营收粘性。展望三季度,iPhone 5G 新机型的发布,过去三年堆积的换机潮预计将迎来高峰,苹果手机产业链公司的业绩增速有望持续高增长。在5G 渗透率快速提升,以及国产供应链竞争力持续提升背景下,我们非常看好消费电子下半年的确定性复苏。

看好5G 换机周期中的苹果消费电子产业龙头:鹏鼎控股、信维通信、立讯精密、歌尔股份、长信科技、东山精密等;

业绩增速较快,竞争力较强的优质品牌制造企业如:传音控股、兆驰股份等;看好面板产业供给需求逻辑长周期投资机会,重点推荐:京东方A,TCL 科技等;核心元器件国产化推荐:风华高科、顺络电子等核心元器件龙头;半导体芯片设计国产化领域推荐:卓胜微、圣邦股份、兆易创新、三安光电、华天科技、长电科技等公司。

半导体材料设备国产化配套重点关注:鼎龙股份、安集科技等公司。

风险提示

1、 宏观经济政策波动导致需求恢复不及预期。

2、 国产半导体自主可控不及预期。

3、 贸易战加剧导致产业链核心受制于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